Open top menu
回到世界的起點再愛一次

回到世界的起點再愛一次

圖片來源:工頭堅。旅行長    文字:新光三越內容中心

 

在二次大戰後美軍協防台灣的年代,一名住在宜蘭羅東的巴士司機從朋友那兒聽到美軍顧問團的現況,嗅到美軍住宿、餐飲的需求與商機。膽子比天大的他離開故鄉到陌生的台北市創業,在中山北路天母一帶做起Guest House的生意,甚至舉家搬到士林定居。這個勇氣十足的男人就是知名的旅遊達人工頭堅 (本名:吳建誼) 的祖父,也是帶領吳家三代成為「漂鳥一族」,展開探索世界、見證台灣經濟起飛的推手。

P14

 

當年的台灣不像如今這麼繁榮,既無法出國,物資又缺乏,靠著美軍及教會提供物資拮据度日的大有人在。專門接待美軍的Guest House不僅能夠從美軍帶來的各項物資中增廣見聞,透過互動也能夠與國外的文化產生連結。

P01

從零開始的年代 展望新世界

為了承接家業,工頭堅的父親去飯店打工,情竇初開的小夥子因此認識從台南北上工作的女孩,工頭堅笑稱父母親共譜「行李員與接線生之青春小戀曲」,終於開花結果。憑著在飯店累積的經驗,兩人婚後自立門戶,也開了一間Guest House接待絡繹不絕的美國大兵。工頭堅回想當年:「小時候父親常帶我到飯店,教我使用餐具;後來我們家開了Guest House,美國蒸餾水的氣味與美軍電台的音樂,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年少的我想探索這世界,直到遊歷多年後,

我才體認到,是父親在我心中埋下的種子。

台美斷交後,美軍撤離台灣,Guest House的生意也跟著一落千丈。幸好日本經濟復甦,來台的日本商旅客也越來越多,商業嗅覺敏銳的父子倆決定轉型接待日客。由於市場需求變大,工頭堅的父親使出男子漢的魄力,與友人合資開旅行社,下工夫苦練日文,當起在地導遊,接待日本遊客玩台灣。

 

「在接待日本客人的那段期間,父親教導我『不可以為別人帶來麻煩』,當時我不懂這句話的意思,直到長大後才明白,原來這是他從日本客人身上學習到的觀念。」工頭堅接著說:「每當有日本客人來家裡作客,父親會事先挑選有日文口白的黑膠唱片,讓客人一進門就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每逢元旦和夏季,父親也會準備上百張賀卡,用託人從日本帶來的墨管式毛筆親手寫下祝福賀詞。父親以客為尊的態度,除了讓我學習到以貼心的服務讓外國人了解台灣文化,也讓我對於如何與顧客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有了初步的認識,對我後來的帶團人生有非常大的幫助!」

P05

首度踏出國門 夢想就在眼前

台灣開放出國觀光後,工頭堅迎來人生第一次的出國之旅。1981年工頭堅的父親安排全家前往日、韓旅行,充滿好奇心的他,見到台灣沒有的高樓和新幹線,品嘗鎌倉料亭的高級料理,也看到停靠港邊進行保養的「中途島號」航空母艦,當時的他就像進入大觀園的劉姥姥,感覺處處是驚喜。「1981年的台灣不如日本發達,連東區跟天母都還是一片稻田,你能夠想像看到日本先進的景象對一個少年有多大的衝擊嗎?」說到這裡,工頭堅難掩興奮之情。

P04

從小愛看日本漫畫及設計師插畫的工頭堅就讀復興美工,美術設計看似與探索世界無關,他卻不斷用畫筆勾勒心中嚮往的世界,紓發因為服兵役無法出國的鬱悶情緒,這些作品也成為他在無法出國時的心靈慰藉。漸漸地,他與父親的世界像分岔的鐵軌般各自延伸,不再有交集。

退伍後投身廣告業的工頭堅,與父親的關係一度十分緊張,父親因投資股票失利而陷入人生低潮,父子倆幾乎沒有對話,甚至連碰面的機會都非常少,在工頭堅搬出去住後,兩人的關係更是降至冰點。直到工頭堅三十六歲的某一天,腦中突然有個聲音跟他說:「人生都已經過了快一半,你還有多少地方沒有去過?難道要帶著遺憾繼續迷失嗎?」他毅然決定放下現有的一切,重拾年少時對世界的熱情與嚮往,他回到曾經熟悉的旅行業,從頭開始。

P07

旅行和親情 都是斷不開的羈絆

「父親是個不善於表達的人,當年我回到家裡告訴他我的想法時,當下他沒有表現出特別的情緒,事後卻默默幫我報名旅行社的培訓課程。」工頭堅說,進入旅行社工作後一切都開始變得不同,父親會主動關心他的工作情況、分享帶團的know how,父子關係從此破冰,一度平行的兩條軌道再次因為「世界」而有了交集。工頭堅感性地說:「在社會歷練了一段時間後重新開始,不僅能夠以更成熟的態度與父親相處,也讓自己從一個總是遲到的人變成永遠的第一名,工作和生活態度也從隨性轉為嚴謹。」

目前與父母親分住在不同樓層的工頭堅,常常會與父親小酌談心,尤其在「酒鬼巴士」主題旅遊專案啟動後,工頭堅帶團走訪酒廠、學習品酒、研究各項酒類知識,也與父親分享心得。有閱報習慣的父親會整理跟兒子有關的新聞或旅遊資訊,給工頭堅做參考。

P10

2011年在雄獅服務的工頭堅原本計畫招待父母重遊日本,帶他們走一遍當年的行程,紀念三十年前的首次日韓之旅。聽到這個計畫的父親淡淡地說這輩子還沒去過北海道,為了一圓父親的夢想,工頭堅二話不說改變行程。雖然沒有依照原本的計畫進行懷舊之旅,但是對他來說,與家人一起旅行的時光比什麼都重要。

P12

回到故事起點 永遠珍惜當下

近年來因疫情之故,工頭堅將工作重心移回台灣,同時也與國際知名酒廠品牌合作主題式的高端露營旅遊活動「蘇式露營」 ,這也是工頭堅將二十幾年來在旅遊業的經驗濃縮而成的代表作。活動中除了走訪台灣的秘境,一探大自然的絕美風情外,營火晚會中更有品酒師引領大家進入甘醇的酒香世界,入夜後還能看著漫天星斗,暫時拋開俗事塵囂。

某次活動他邀請父母親一同參加,當天的營火晚會上,原本要跟團員們分享旅遊趣事的工頭堅,上台後卻轉過身子對父親說:「今天我能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旅行的故事,都要感謝坐在台下的那位先生──我的父親。」

工頭堅說那次的感性發言不是事先安排好的橋段,而是有感於父子之情修復與維持不易,所以更珍惜每一次表達感謝的機會。以往春節或連假都會帶團的他,現在則推掉工作,把時間留給家人,「因為你不知道還能陪他們多久啊!」工頭堅感嘆地說。

除了邀請父母親一同出遊,工頭堅也不時帶些好酒給父親,對父子倆來說,品酒是除了旅遊之外的另一個共同話題。今年的父親節,他們也計畫要好好吃一頓,不過工頭堅特別強調:「其實送什麼、吃什麼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能夠建立共同的回憶,那才是人生最棒的禮物!」

P11

多久沒有跟著父親一起微旅行了呢?

雖然無法出國,但在國內來個有質感的品味台灣之旅,

跟家人創造更多回憶也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現在,趕快準備好體面的旅遊配件,

跟父親來場從未有過的探險吧!

P16 P25 P21 P20 P19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