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新興世代掀起的傳奇新頁 美國裸麥威士忌奢華綻放      口哨豬 WhistlePig

新興世代掀起的傳奇新頁 美國裸麥威士忌奢華綻放 口哨豬 WhistlePig

威士忌是一種穀物發酵蒸餾的棕色烈酒,位在歐洲的酒廠動輒上百年的悠久歷史,然而遠在大西洋的另一側,美國新大陸上有一群熱愛威士忌的狂熱份子,也開始追溯美國建國初期的經典風味——裸麥威士忌。其中,「口哨豬 WhistlePig」被公認為北美高端奢華裸麥威士忌 Ultra-Premium and Luxury Rye Whiskey 的第一品牌,從 2007 年開始購置農場種植裸麥為起點,過程中不斷自我推翻、尋覓更好的製程與做法,卻因此重新定義了裸麥威士忌,打破了辛辣粗曠的既定印象,以最純粹濃郁的裸麥風味展現酒液與長時間熟成的極致平衡,佳評如潮。如今,口哨豬的官方合作夥伴酩悅軒尼詩一次引進三款不同年份的奢華裸麥威士忌以饗國人,勢必掀起一場裸麥威士忌的復興運動。

酩悅軒尼詩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江岳昀於口哨豬品酩嘉年華線上

現在人對美國威士忌的印象,多半是以玉米為主要原料的波本威士忌,其實在美國建國初期,裸麥威士忌才是主流,直到 1920 年 1 月 17 日禁酒令生效讓正規酒廠生計無著紛紛關門大吉,裸麥威士忌也因而淡出威士忌迷的心中。有別於以肯塔基州為基地、以玉米為主要原料的波本威士忌,傳奇製酒師戴夫.皮克雷爾 Dave Pickerell 與夥伴選擇在美國東北部鄰近加拿大的佛蒙特州購入一座擁有 150 年歷史,占地 200 公頃的農場,作為裸麥威士忌夢工廠的發源地,並創建「口哨豬」這個沒有家族包袱、傳統束縛的全新品牌。

口哨豬WHISTLEPIG 釀酒廠

口哨豬 WhistlePig 的名稱由來也充滿原創精神,源自這佛蒙特州農場穀倉原本有隻名為溫斯頓的豬,每次溫斯頓打盹時就會發出口哨般的鼾聲,於是就將品牌命名為口哨豬,並在標識上為豬加了英國前首相溫斯頓.邱吉爾的大禮帽。同時也呼應了一句邱吉爾的名言——I am fond of pigs. Dogs look up to us. Cats look down on us. Pigs treat us as equals. – Winston Churchill

 

所謂的裸麥威士忌必須使用超過一半以上的裸麥為原料,而裸麥中的維生素、蛋白質與礦物質都比大麥來得高,用裸麥做出的麵包口感扎實略帶酸度。而裸麥威士忌也有其獨特風味,特別是酒吧調酒師非常喜愛以裸麥威士忌為調酒建立個性。而口哨豬的團隊除了以自身的創意與熱情,融合在地原料與獨立的釀酒工藝之外,也接受許多美國當地酒吧調酒師的意見持續精進,屢屢在國際威士忌賽事獲獎,突破品牌紀錄。

口哨豬WHISTLEPIG首席調和師梅根.愛爾蘭(Meghan Ireland)(3)

由酩悅軒尼詩所初次引進的三款裸麥威士忌,分別是口哨豬 10 年、12 年舊世界紅酒桶與 15 年佛蒙特莊園桶裸麥威士忌。在美國威士忌中標註年份的品項原本就極為罕見,這三款呈現截然不同風味的威士忌,除了年份不同,使用的橡木桶也各異,卻都在國際威士忌評鑑中獲得極高的評價,《Wine Enthusiast》雜誌給予 96 分的肯定,是威士忌愛好者不容錯過的美式風味。

 

口哨豬三款商品即將於2022年7月18日起於全台指定酒吧與菸酒專賣店販售

口哨豬 10 年小批次裸麥威士忌

口哨豬10年小批次裸麥威士忌 建議售價NT$2400(2)

在炙燒過的美國白橡木桶中熟成 10 年,呈現純粹而帶有強烈辛香料風味,展現口哨豬的經典風貌,非常適合用來調經典美式調酒,尤其是「Old Fashion」,只需在杯中加入口哨豬 10 年、大塊冰塊、方糖、苦精與橙皮,就是一杯充滿懷舊氣息的經典 Old Fashion。

 

口哨豬12年舊世界紅酒桶裸麥威士忌

口哨豬12年舊世界紅酒桶裸麥威士忌 建議售價NT$3600

2014年,品牌傳奇釀酒師戴夫.皮克雷爾所嘗試創新獨特的實驗,將全新美國橡木桶陳釀 12 年後的裸麥威士忌,分別換至馬德拉桶(63%)、蘇玳桶(30%) 與波特桶(7%)中,是向蘇格蘭威士忌致敬、風味也最接近蘇威的一款口哨豬,散發出濃郁的杏桃、李子、葡萄乾、棗子、蜂蜜和香料氣息,尾韻中蘊含黑巧克力、焦糖、香草和冬季水果的滋味,純飲也非常迷人。

 

口哨豬15年佛蒙特莊園桶裸麥威士忌

口哨豬15年佛蒙特莊園桶裸麥威士忌 建議售價NT$6000

佛蒙特橡木桶來自於口哨豬的農場內,是品牌引以為傲的一款橡木桶,其比一般標準的美國橡木多了更緊密的質地與更多的年輪,使威士忌在桶中熟成時被賦予了更多風味。此酒款在佛蒙特木桶中陳釀,而由傳奇釀酒師特製的烘烤方式則讓裸麥的風味更加飽滿富有深度,入口呈現豐富的奶油糖果與烘焙香料氣息,並帶有皮革與菸草味的層次變化,《Wine Enthusiast》雜誌則是給予 97 分的高分榮耀。

 

https://whistlepigwhiskey.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histlepigwhiske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whistlepigwhiskey

 

口哨豬提倡理性飲酒,並建議品飲者適量品嚐口哨豬威士忌,且依循每日酒精建議飲用量。

開車不喝酒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