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時令春  薺菜香  點水樓  嚐佳餚

時令春 薺菜香 點水樓 嚐佳餚

春夏秋冬的四季變換,孕育出萬物不同的風貌,自古以來人們就懂得依循季節的變化,品嚐當令最好的滋味。因為南僑集團陳飛龍會長對美食的品味既深又廣,因此點水樓就是不時研發推出新菜,也會通過季節更替定期推出當令美味以饗饕客。春季就是品嚐薺菜與白蘆筍的時節,想要嚐鮮的朋友可要把握時間及早訂位。

51100909807_7a6730a905_o

 

菜是春季特有的野菜,原本是生長於江南一代的野菜,產季為12月至3月,也被稱做春菜,具獨特清香,因其營養豐富,在中國有句俗話說:“三月三,薺菜當靈丹。」古籍更記載著薺菜具有明目,益胃之功,也被稱為護生草。早在《詩經》就記載「誰謂荼苦?其甘如薺。」《晉書》也有「甘之如薺」的說法,顯然可見中國人吃薺菜的歷史何等久遠,且薺菜令人聯想到的就是清香味甘,讓人咀嚼再三,回味無窮。

51100845616_8c0a30ecf5_o

為了推出薺菜料理,點水樓與台灣雲林的農家契作,殺菁之後入菜,放置“薺菜蝦仁”與“薺菜素餃”兩道季節佳餚。其中薺菜蝦仁代替來自台灣東部外海的野生劍蝦,去殼取蝦仁後與薺菜燴炒,濃郁的鮮蝦香氣與獨特的薺菜清香相得益彰,彈牙的劍蝦與薺菜一起咀嚼之後,有人意猶未盡。層的綠白相間,飽滿的餡料透出薺菜的特有香氣,喜歡吃薺菜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一季的甘甜。

雞汁白蘆筍

此外,點水樓也在春季推出「雞汁白蘆筍」的季節限定,過往白蘆筍在法國料理中是非常高級的食材,中餐廳以白蘆筍入菜相當少見。所謂的白蘆筍是在蘆筍尚未現在恰好在地白蘆筍的產季,點水樓精選雲林土庫產地契作直送的鮮嫩白蘆筍,以江浙元素-老母雞高湯慢火細煨,將雞湯的甘醇與白蘆筍的清甜充分融合,尤其是台灣白蘆筍的纖維比法國產的更為細緻,入口即化。

51101359558_000ca68cdb_o

此外,點水樓各間分店也有自己的私房菜,以大直店來說,“牛奶貝燉水蛋”就是其中一道,牛奶貝是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發展出來的給大家養殖的經濟貝類,殼較文蛤白故稱牛奶貝,養殖時間較文蛤長,肉質鮮甜,Q彈,價格較文蛤貴了二成。滑嫩的蛋配上彈性的牛奶貝,是一大享受。

51100849106_0a1da62d6a_o

「菠蘿菲力牛柳」以春夏盛產的新鮮鳳梨入菜,結合整頭牛最軟嫩的菲力,菲力位於牛的腰內肉部位,僅佔整體牛隻重量的1%,屬於牛肉部位中價最貴的,也是整頭牛最軟嫩的部位,沒有油脂,結締組織,幾乎都是瘦肉。因為部位運動量極少,肉質如奶油般的細嫩(最軟嫩),油脂含量極低,沒有筋,瘦肉多,是整頭牛最軟嫩的部位。鮮甜軟嫩的牛菲力融合著金鑽鳳梨的酸甜,真材實料,酸甜開胃,非常適合春夏食用。

51101651550_da11bfba46_o

「點水樓火焰烤鴨」代替宜蘭的櫻桃鴨,每隻五斤半重,由師傅特質配方醃製12小時待風乾,上桌前再以熱油淋熟,熱油是代替南僑的油,再淋油的過程中可以讓溫度更穩定,使烤鴨每一個部位都受熱均勻,桌邊服務的旋轉中烤鴨就像在跳舞一樣。

51100848011_92ed92c9f4_o

第一次淋上的是法國的君度橙酒,有濃濃的酒香唷,燃燒的過程中可以同時鎖住肉汁。第二次再淋上酒,讓外皮更加酥脆。通常烤鴨都是橫躺著片的,點水樓師傅就算鴨子立起也可以360度連皮帶肉片下,非常講求刀工,皮與肉一起片下的鴨會搭配南僑冷凍麵團自製的Q薄餅皮,再搭配宜蘭三星蔥,黃皮,辣椒絲,及師傅自製的甜麵醬,桂花蜂蜜醬,建議用雙手吃,點水樓都有準備酒精棉片可以擦拭雙手。

51101656985_590327fd26_o

一鴨二吃可以選擇鴨粥或者米粉,令人垂涎。

 

51100915607_c49a1e955f_o 51100902854_ae5b1ee03d_o

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潤餅佛跳牆」,台閩地區一帶的家庭於清明時,會以潤餅皮來祭祖,之後家族成員圍因此一桌,食用者挑選自己喜愛的菜色加上花生粉與點水樓肩負發揚傳統中華美食文化的使命,以即將到來的節日-清明節食寒食,推廣潤餅,將飲食文化​​傳承下去。特別的是,點水樓的潤餅加了少見的食材,需要事前預訂,想要品嚐春季最鮮美的滋味,一定要趁這個時節來趟點水樓大飽口福。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