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橫越都市邊陲的山林秘境    探索攝影隱者的山間小屋

橫越都市邊陲的山林秘境 探索攝影隱者的山間小屋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  陳敏佳

VolvoXTasteXMinjia-93挑片用

走出戶外,迎向自然,是現代都會人渴望的休閒生活,用一時的抽離換取心靈的釋放,充電之後再次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生活努力打拼。於是露營、登山成為當代顯學。卻也有人走出都市生活的舒適圈後,就此愛上了山野間的自然美景與生活方式,單憑著實踐大學李清志老師的一句話——「建築是人類的本能」,胼手胝足蓋起了令人稱羨的山中小屋,他就是對生活與工作都極有想法和態度的知名影像工作者,陳敏佳。

 

活出真實的自我.形塑自在的人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你理想的生活,會是怎樣的樣貌?對攝影師陳敏佳來說,生活應該是傾聽內心最真實的聲音。2015 年曾經參與瑞典戶外品牌Fjällräven 北極狐所舉辦的大縱走活動,橫越北極圈裡最經典的Kungsleden 國王小徑路線,在全程110 公里的路途中,舉目所見都是自然壯闊的美景,更學習到瑞典人尊重自然愛護環境的生活態度,他說那幾天的生活竟是一輩子睡得最好的日子之一,更體悟到人生其實需要的並沒有那麼多,心靈的寧靜與富足,早已超越物質上的滿足。

_MG_9901ss

21752458_1716960894989605_318916188891490048_n

就在橫越瑞典Kungsleden 國王小徑的同時,陳敏佳正開始在山上蓋一座山中小屋,原本只是在林間開墾時遮風避雨放工具的小屋,於是被戲稱為「工寮」。雖然沒有建築設計的背景,卻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透過書籍、朋友、網路的徵詢與摸索,將原本的工寮一步步建構成具體而微的山屋規模。在過程中雖然有許許多多挑戰與難題,然而這段歷程卻是真實活出自我、與自然共存的珍貴體驗。誠如陳敏佳受到李清志老師《靈魂的場所》書中所言「建築是人類的本能」的啟發與鼓勵,能在自己喜愛的山林之間蓋一座小屋,實踐自己理想的生活,才是最快樂的事。

 

 

理想生活無需妥協全能跨界平穩舒適

VolvoXTasteXMinjia-17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20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21挑片用

陳敏佳的山中小屋所在地點,是連Google Map 都無法定位的山林深處,出入都要經過狹窄而崎嶇的林間小道,大雨之後尤其泥濘不堪,必須具備四輪傳動與高底盤條件的車款,才能放心通行。除了住在山中小屋,陳敏佳的工作也都在都會區內的攝影棚,行駛在快速道路上的機會非常多,相較於高底盤的越野休旅,VOLVO V90 Cross Country 在一般道路上的平穩靜肅,以及於崎嶇路面的跨界能力,表現更為平衡且全方位,對於夢想生活完全不必妥協。

VolvoXTasteXMinjia-1挑片用

VOLVO 的工程團隊在考量人們的用車需求時,發現在人煙稀少的北歐地區,柏油道路的覆蓋面積極為有限,路的盡頭就是原始的自然景觀與多變的地貌,一輛全方位的車必須能夠穿梭於山區道路,甚至涉水渡溪的能力都非常重要,卻又不能犧牲一般道路行駛的舒適性。

VolvoXTasteXMinjia-9挑片用

於是VOLVO V90 Cross Country 在底盤上特別強化,雖然採用旅行車的基本架構,卻將底盤離地高度大幅調高至210mm,配合加大尺寸且飽滿偏軟的輪胎增加抓地力,以及全時四輪驅動和Instant Traction™ 即時循跡功能,創造出優異的越野能力。倘若來到陌生僻靜的狹窄山路,360度環景攝影就能派上用場,清晰掌握每一寸的道路狀況,而在公路行駛時,又能發揮豪華旗艦車款的平穩與舒適,讓身為專業攝影師與登山愛好者的陳敏佳,在任何時候都能信靠VOLVO V90 Cross Country 全方位的地形穿越能力。

 

 

安全至上科技領航機能空間釋放自由

VolvoXTasteXMinjia-52挑片用

有時為了掌握入山的時間,出發的時刻往往是前一天深夜,陳敏佳表示在唯有路燈的漆黑山區行駛時,照明尤其重要。因此他非常驚艷VOLVO V90 Cross Country 配備的Active High Beam 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不僅有更寬廣的照明視野,還能偵測周圍路況與對向來車,自動調整遠、近頭燈的照射位置,避免造成其他用路人的眩目。而在蜿蜒的山道行駛時,頭燈會隨著行駛路徑左右轉動,減少過彎時的視線死角,保持行車時的絕佳視野,或許習慣在都市裡開車的人無法感受,然而在黑夜的深山駕駛過VOLVO V90 Cross Country,就能深切體認智慧照明的便利性,對提升安全性有著極大的影響。

VolvoXTasteXMinjia-57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65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69挑片用

VOLVO 對安全的標準早已超越駕駛與乘員的範疇,而是將路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也考量在內,各項智慧行車安全的配備早已應有盡有,主、被動安全更是全然不缺。除了行車安全之外,對時常需要行駛山林的人而言,VOLVO V90 Cross Country 最具魅力的就是Off Road 的越野模式。

 

當駕駛模式切換到Off Road 時,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陡坡緩降摟來到低速模式,憑藉著高剛性車體與高底盤優勢,無論是45度角的斜坡或只有三輪著地、車身傾斜的情況下,都能順利脫困;倘若在林道間奔馳,更能感受底盤與輪胎對崎嶇坑洞的反應,有其過人之處。對於時常往深山跑的陳敏佳而言,VOLVO V90 Cross Country 比起一般車款,駕馭起來就是多了一份從容自信。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的機能空間無庸置疑,除了可以裝載多人的登山裝備。倘若前一晚先抵達入山口等待黎明,也可以直接將後座攤平,連通行李廂的寬敞空間可以直接安穩地睡在車上,不必另外搭帳紮營也能一夜好夢。如果運氣好,來到沒有光害的山區,透過全景式天窗就能飽覽滿天星斗,而全景式天窗從駕駛座的位置延伸到後座椅背上方,帶來極為遼闊的視野,此外後座側窗的加深隔熱玻璃與遮陽簾,也為後座帶來更多隱密性,睡在車上也十分安心。

VolvoXTasteXMinjia-63挑片用

熱愛探索世界的陳敏佳,不只需要全方位勁旅,亦需要一位好夥伴隨行,時刻守護安全,而VOLVO V90 Cross Country 的前瞻科技與安全防護系統,讓人能放心享受駕馭樂趣,搭配空間與機能的多樣性,絕對是盡情體驗美好生活的最佳選擇。

 

 

登山學習減法思維北歐設計內斂雋永

 

在從事登山活動的過程中,陳敏佳深刻體會到「減法思維」的精髓,因為所有裝備是必須靠自己扛上山,當思考什麼才是真正「必須」攜帶的裝備時,同時也是用減法思維來過生活的實際體驗。而瑞典人似乎很懂得掌握「減法思維」的真諦,從新一代VOLVO 的操控介面就能發現,所有的車輛設定、行車資訊、衛星導航、到音響空調的調整,全都整合在中控台上的觸控螢幕上,當一切設定完成還能將螢幕關閉,極致簡約的介面下,暗藏許多VOLVO 為車主備妥的貼心功能。

VolvoXTasteXMinjia-10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11挑片用

恪守安全至上的VOLVO ,連汽車座椅都導入WHIPS 脊椎撞擊防護系統,有效降低因後方撞擊產生的脊椎傷害,而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設計,在背部、腰部及大腿都有電動調整功能,讓乘坐更為舒適,長期駕駛也不疲累。此外,看似寒帶地區才用得上的座椅加熱功能,在台灣高海拔山區的清晨也非常好用;下了山,擁有Nappa 透氣真皮的通風座椅,更是酷暑時不可或缺的貼心配備。

 

喜愛登山的陳敏佳,對山上清新的空氣格外有感。VOLVO V90 Cross Country 與所有VOLVO 車係一樣都配備CleanZone 純淨車室系統,隨時監測車內的空氣品質,過濾灰塵、花粉及90% 的PM2.5 進入車內。即便連真皮座椅的皮革都採取最嚴苛的要求,徹底打造如森林般純淨的車室空間。至於特別配置的黑胡桃木飾板,呈現出自然的木紋與溫潤的手感,散發出北歐家具內斂雅緻的人文氣息,讓人愛不釋手。

 

在陳敏佳的山中小屋中,同樣也採用「減法思維」在生活,尤其要找出對環境友善、也對自己友善的生活方式。在深山中必須面對長時間高濕度的環境,解決的方式是趁著好天氣在迎風的低處開大窗,在入風口對角的高處也開窗,氣流低進高出濕氣容易被帶走,再來便是使用大量的備長炭吸濕。在造屋的過程中就先思考引進自然光的設計,睡前的讀書照明則是登山用的太陽能發電小燈。小木屋內的柴爐則肩負著烤箱、火爐、暖爐、除濕機、烘衣機、烘碗機的多重功能,想辦法把能源用到極致。

36923436_2052609064758118_748024522317234176_o 37734044_2072074206144937_1463167844463149056_n 49108970_2305701566115532_3564215156462321664_o13177291_1203950206290679_1717406834834108729_n

在建造山中小屋的過程中,陳敏佳也趁機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確實安排好優先順序,把那些「可能某天會用到」的物件一一刪去。即便連工作上的攝影器材也徹底整頓一番,汰除可以隨時租用得到的設備。然而書籍和音樂是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因此居住在山中小屋,也能在檜木浴桶中泡澡看書,或是聆聽High-End 音響,生活樂趣並不因此稍減。

 

對長時間駕車探索世界的陳敏佳來說,音樂是位讓人放鬆的旅伴,而VOLVO V90 Cross Country 特別選用英國Bowers & Wilkins 頂級音響搭配19具揚聲器,車門上的黃色Kevlar 材質揚聲器,和中控台上的鸚鵡螺揚聲器,創造出錄音室Studio、個人舞台Individual Stage與音樂廳Concert Hall 三種音場模式,音樂廳模式則選用瑞典哥德堡音樂廳的臨場效果,1935 年落成的哥德堡音樂廳以獨特而美麗的楓樹牆營造出寬敞、溫暖、清澈的賞聆效果,坐在VOLVO V90 Cross Country 車內,也能和坐在哥德堡音樂廳內一樣,感受到遼闊的劇院音場。

VolvoXTasteXMinjia-54挑片用

無論是人體工學的座椅、純淨的車室、天然材質飾板和頂級Bowers & Wilkins 音響,都在在印證VOLVO 善於運用北歐式的設計語彙,透過細節與人文的溫度,用自然的表情重新詮釋奢華的奧義。

VolvoXTasteXMinjia-71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72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76挑片用 VolvoXTasteXMinjia-96挑片用

心靈越是滿足的人,越不仰賴眾人的掌聲過生活,而是清楚自己的喜好,做出自在的決定。VOLVO V90 Cross Country 的內涵就像陳敏佳ㄧ樣,從容自在,追逐的不是世俗的看法,而是實實在在的滿足與喜悅,優雅內斂,沈穩自在地走人生的道路。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