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法國v.s.義大利:手作的甜蜜之樂

在家手作甜點更是一種幸福的過程,無論是自己獨處或是好友一起合作,那種快樂的滿足感無可取代。義式與法式甜點給我們難以親近的距離感,似乎只存在於明亮高級的甜點店中。其實手作甜點一點也不難!由法式甜點主廚于美芮老師與義大利美食家楊馥如老師,分享兩國文化趣事外,更帶領大家進入手作甜點的幸福世界。

法式甜點主廚于美芮老師

簡單,就是美味─馬德蓮

bodum-13

做行銷企劃20年的于美芮老師,懷抱著開麵包店的夢想,而開啟了學習糕點之路,選擇法國藍帶學校出國深造,與法國結下了甜蜜之緣。

一個熱愛美食的國家,團圓的氣氛非常濃厚。居住在法國三年的于老師在當地接觸到許多法國移民家庭,而這些移民家庭的小孩是非常愛家的。家更是最好溝通美食的地方。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分享美食與快樂,家的溫暖表露無遺,帶來滿滿的幸福。

bodum-11

法式甜點不光是如藝術品般的高級甜點,當地人平常想吃甜點時,反而會去麵包店買甜點。公認為最具代表性的法式糕點─瑪德蓮,就是法國人日常常吃的糕點,貝殼的造型是瑪德蓮的正字標記,這個形狀可是法國人的堅持─如果換成其他形狀就不能稱作瑪德蓮了!

bodum-12

這經典的家常法式點心其實在家就可以輕鬆做。老師說,做甜點必須要非常專注,是一項能平靜心情的活動。能將簡單的東西做到好,勝過於會做一百樣;簡單的糕點其實才是真正的美味。而在家做糕點不可缺少的好幫手就是攪拌機了。E-bodum抬頭式攪拌機造型可愛,讓製作糕點時的心情更加愉悅,而機器底下有吸盤的防滑設計與調整轉速的安全裝置,讓使用時更加安全順手,就算是初學者也能享受手作的樂趣。

 

bodum-01

于美芮老師的檸檬馬德蓮食譜:

材料
全蛋 3pc
砂糖 150g
泡打粉 12g
檸檬 1pc
過篩低筋麵粉 150g
預先融化降溫奶油 150g

操作步驟:
1.將檸檬皮屑從檸檬上取下
2.依序於攪拌機內加入所有材料,以扇形攪拌器混合成麵糊
3.將靜置一段時間的麵糊填滿模具
4.送入烤箱以170度均溫烤17分鐘(依烤箱大小、模具大小需略做調整)

 

義大利美食家楊馥如老師

與姊妹共享美食樂─Mimosa蛋糕

bodumYANG-19

原本是小學老師的楊馥如老師喜歡四處旅行,而義大利是她喜愛的國家之一。沒想到在因緣際會下不但在義大利拿到博士學位,更嫁給了義大利人成為義大利媳婦。

bodumYANG-03

身為義大利家族一份子的楊老師,深刻感受到義大利人重視家庭的觀念。龐大的家族不論是多遠房的親戚,也不會讓任何一個人落單,家族的鏈結熱情而緊密,而食物更是聯繫感情最好的方式。重視團圓過節的義大利人喜歡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裡作客,享受一起做菜、一起吃飯的快樂氣氛。

bodumYANG-11

台灣對於婦女節並沒有特別的慶祝,但在義大利,婦女節是個重要的節日。在這天義大利人感謝女人在這個社會裡的重要角色。如台灣母親節一樣,義大利婦女節也有代表的花─Mimosa(金合歡花),而Mimosa蛋糕就是因慶祝婦女節而烤的蛋糕。以切碎的鵝黃海綿蛋糕仿金合歡花的外型,加上卡式達醬與草莓,充滿春天的風味。

bodumYANG-14

老師第一次吃到這個蛋糕是在攻讀博士的時候,一位失語症病人在婦女節這天做了Mimosa蛋糕送給老師。她說,她覺得身為女性能夠找到很好的女性朋友了解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因此Mimosa蛋糕在老師心中別具意義。往後的婦女節老師都會招集家中的姊妹一起慶祝,一起手作Mimosa蛋糕,感受這個專屬女人的節日的美好。

bodumYANG-24

與家人好友一起在家手作蛋糕是非常放鬆且又能增進感情的活動,專注的在做蛋糕的步驟中也放下了防衛心,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樑。而症是因為自己親手製作,更能細細品味糕點的味道。E-bodum抬頭式攪拌機讓在家手作不再是件困難的事,更能與家人好友互動,感受溫暖的家庭的幸福溫暖。

 

bodumYANG-01

楊馥如老師的Mimosa蛋糕食譜:

材料:
海綿蛋糕體:
4個全蛋、8個蛋黃、220g白砂、200g低筋麵粉、40g馬鈴薯粉
卡士達醬:
蛋黃3個、50g白砂、40g低筋麵粉、檸檬皮屑1顆量、500ml全脂鮮奶
夾餡加味:
100ml開水、50ml君度橙酒、50g白砂
裝飾用鮮奶油:
200ml液態動物性奶油、20g糖粉

作法:
海綿蛋糕
1. 蛋黃和蛋白分開,各加入一半的糖打發後混合
2. 加入過篩的麵粉、馬鈴薯粉,攪拌後放入預熱好的180度烤箱,烤45分鐘

卡士達醬
1. 蛋黃加糖攪拌後加入牛奶
2. 加入低筋麵粉攪拌成均勻糊狀,加入檸檬皮
3. 小火煮至攪拌時有明顯紋路
4. 冷卻放置冰箱備用

組裝蛋糕
1. 海綿蛋糕去邊,橫切成兩等份備用
2. 剩下的蛋糕切成小立方體
3. 將鮮奶油打發加入卡士達醬,充份攪拌
4. 鮮奶油卡士達醬塗抹至蛋糕表面,放上切丁的海綿蛋糕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