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深厚功底體現佳餚原味 演繹道地粵菜雅緻風貌

深厚功底體現佳餚原味 演繹道地粵菜雅緻風貌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三樓的「雅閣」中餐廳已連續三年擊敗《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星殊榮,近日迎來香港半島酒店「嘉麟樓」副主廚張國邦擔任掌勺主廚,並推出以「原味,細緻,清雅”為風格的全新菜色,將經典粵菜以細膩,創新的手法優化,為台北的粵菜水準再次向上提升非凡的全新風貌。

「雅閣」中餐廳

粵菜名列中國四大替代之一,博大精深。若真要分開還有廣府,潮州,東江三種風味,廣府菜講究青,鮮,嫩,滑,香,以質感風味見長並兼具派頭,烤乳豬就是代表菜色;口味稍重的潮州菜擅長海鮮及鹵水,打冷魚飯及鹵水鵝都相當知名;至於東江則以惠州菜為首的廣東客家風味,鹽焗雞就​​是一絕。為了延續「「雅閣」中餐廳粵菜的江湖之上,特別從香港邀請有近25年的紮實廚藝經驗的張國邦主廚坐鎮,帶來「雅閣叉燒皇」,「梨香黑醋排骨」,「黃湯白玉星斑柳」及「桂花金絲米粉」等多款精采佳餚,演繹不凡的粵菜範圍,深度與廣度。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中餐廳迎來張國邦主廚領軍掌杓,推出一系列招牌新菜

出身香港的張國邦主廚父親本就是廣式燒臘師傅,從小耳濡目染下,17歲就到餐廳擔任學徒,一路在大排檔,酒樓磨練,累積粵菜料理的基本功外,更在香港知名高級粵菜食府如「會所1號博藝會」,「利苑」等增廣見聞,之後更到亞洲最佳中菜餐廳之一,曾被米其林二星評級的香港洲際酒店「欣圖軒」任職,10年前進入香港半島酒店知名粵菜餐廳「嘉麟樓」任職,2016年被擢升為「嘉麟樓」副主廚後參與菜單創作及廚房營運,從那時開始「嘉麟樓」就連續5年獲得米其林一星肯定。

「雅閣叉燒皇」的作工繁複帶有煙熏香氣,上桌時再淋上蜜汁增添風味

在這次全新菜色中,張主廚將最經典的廣式燒臘-蜜汁叉燒精進為“雅閣叉燒皇”,在食材的挑選上就鉅細彌遺,只用肥瘦適中的台灣黑毛豬「梅頭肉”上好部位,先以秘製醬汁醃製,放入爐中大火烤10分鐘,再以小火烤20分鐘,取出後淋上蜜汁再進爐小火慢烤,反覆淋上蜜汁再燒烤後,最後再以荔枝木煙熏帶來獨特香氣,晶亮誘人,軟嫩多汁的叉燒皇以厚切上桌,在口中咀嚼出層層疊的驚喜風味。

「梨香黑醋排骨」口感柔嫩,搭配桂花蜜漬的水梨品嚐,幸福感油然而生

「梨香黑醋排骨」是融合了粵菜咕咾肉與上海名菜鎮江骨的作法,先將肥瘦比例分配恰到好處的排骨輕拍薄粉油炸至八分熟,起鍋後以義大利巴薩米哥醋,糖等製成的秘製醬汁燴煮上色入味,靈魂在於陳年後的義大利巴薩米哥醋帶有果香,醋香,但清雅宜人沒有酸嗆的先聲奪人,再搭配以桂花蜜漬的台灣水梨,是夏季極為爽口開胃的創意新滋味。

「黃湯白玉星斑柳」滋味馥郁迷人

“黃湯白玉星斑柳”是張主廚改良自譚家菜的黃湯魚翅的菜色,替代新鮮頂級的東星斑,順著魚肉底下襯著的是稱為白玉的冬瓜,和周圍圍繞以雞肉,鴨肉,瑤柱與金華火腿小火燉煲12小時製成的黃湯,鮮美滑嫩的東星斑與吸飽上湯精華的白玉和醇厚濃郁的黃湯,交織出味蕾最幸福的奢華饗宴,人們意猶未盡。

「桂花金絲米粉」是張主廚的拿手菜,乾鬆爽口且鮮味十足

考驗炒功與火候的「桂花金絲米粉」改為傳統炒蛋花的作法,主廚先分別將北海道干貝,豆芽菜過油,放入蟹肉煎香後取出備用,然後以熱油爆香青蔥絲,用鍋內的蔥油小火慢煎裹裹滿蛋黃液的米粉,蓋上鍋蓋後於蓋緣滴入放入的水,讓蒸汽使米粉鬆軟,再加入乾貝,蟹肉與豆芽菜拌一筷夾起的是乾貝蟹肉的鮮香,豆芽的清脆與米粉的爽口,多層次的「桂花金絲米粉」也是張國邦主廚的拿手功夫菜,千萬不要錯過。

PXL_20210420_045851522.PORTRAIT_2

「順德魚茸羹」是主廚取新鮮石斑魚肉製成魚茸,將絲瓜,木耳,胡蘿蔔切絲一起放進鍋中用上湯煨煮,再衝上蛋液及略施薄芡,這道家常的魚茸羹,清爽嫩滑,豐厚鮮甜的海味縈繞口中,令人不忍停口。

PXL_20210420_062629619。肖像

 

這次絕對要嚐的甜品是“海鹽焦糖燉鮮奶”,這經典的港式燉鮮奶在張主廚的巧思下,搭配法國的海鹽焦糖醬汁,細滑綿密,奶香濃郁誘捕人,人們意猶未盡,也為一餐劃下甜蜜完美的句點。

「雅閣」包廂

關於“雅閣”中餐廳

高貴典雅的餐廳「雅閣」位於酒店三樓,由國際知名設計大師季裕棠(Tony Chi)操刀設計。創意美食及港式點心;餐廳亦供應各式美酒佳釀及茗茶。除一般放置區外,雅閣備有11間簡潔大器的專屬包廂,其中至多可容納20位賓客。如此,每間包廂亦配備私人酒吧,供賓客在餐前或餐後與朋友小酌歡聚。

張國邦主廚

雅閣新任主廚張國邦

張主廚形容自己的廚藝風格“原味,細緻,清雅”,引人入勝與此忠於傳統道地粵菜原味本質為基礎,特別重視當令食材的搭配與選擇,從而由紮實的廚功且突出不過度調味,改善地將每一樣食材的原汁原味發揮到淋漓盡致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