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潘大鈞David Pan 的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

潘大鈞David Pan 的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

DSC_0401

David潘大鈞,身兼自創品牌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的負責人、莊主暨釀酒師。在台灣出生,3歲就移民美國,2000年從大學畢業踏出社會,他選擇從事當時熱門的新興網路產業,定居舊金山。「It’a a comfortable life you know. 當年的『.com』是個賺大錢的行業,從大學畢業剛踏出社會,從什麼都沒有到一夕之間生活變得舒適,才開始注意到關於吃吃喝喝的事情。」五個月之後經歷了網路產業的泡沫化,公司倒閉。

 

此時的David,從科技業轉向金融業,從事Money Management相關工作。「轉向金融業之後,生活其實也是相當舒適。但工作對我而言,也只是個『job』而已,似乎沒有找到那份熱情。」然而,這份優渥的工作也帶給他巨大的工作壓力,因此在假日時他總是喜歡開著車子到加州Napa Valley去散心、紓解壓力。「從這個時期開始慢慢接觸葡萄園與酒莊,也漸漸發現自己喜歡這個領域。」

DSC_0402 DSC_0404

加州素有「黃金州」美稱,近代發展始於 1848 年淘金熱,充沛的金色陽光滋養著大片花卉、森林與農作物,因此「黃金州」之稱號名符其實。加州不只是塊陽光土地,更是一種心境,代表一片希望無窮、施展抱負之地。Les Belles Collines 將這股精神注入加州酒中,釀造多款優雅美酩,展現加州多樣風土條件。我們並非死守古法或純憑感覺,而是採現代釀造技法,講求科學、精確比例、按部就班、細心驗證;但我們也堅信釀酒是門藝術,要對大自然抱崇敬之心,欣賞大地、果實、酒液那永恆細緻之美,這就是 Les Belles Collines 秉持的哲學。

 

「釀酒就像藝術創作,除了需要敏銳的嗅覺、味覺和其他感官的協調性之外,更要抱持著一種對藝術欣賞的心情來從事這一行,一種對於美麗事物的無限渴求。」「我小時候參加過合唱團,也拉小提琴。」David一與破道關於釀酒精神層面的指標,言談之中,也看得見他對藝術的喜愛的推崇。

DSC_0381 DSC_0392 DSC03316 DSC03332 IMG_1418

2006年他選擇離開金融業,重回學校進修,在華盛頓特區攻讀MBA學位。期間每次回到舊金山老家,就會去酒莊巡禮一番,也認識許多酒莊老闆與釀酒專家,建立眾多良好關係。「因為頻繁的接觸,開始發現自己對酒這個東西還滿有感覺的。金融業每天面對的是『numbers』,賣得是『service』,只有賺與不賺的差別;而酒卻是一種實質的、可以享受的『product』,一種充滿情感與artistic的傳達,這兩著差別非常大。」

 

2007年開始,他對於酒的喜好慢慢從傳統重口味的酒,轉移到舊世界如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的酒,也開始覺得Napa產出的酒味道太過於香、濃。由於喝不到心中喜愛的酒,2007年,乾脆放手試試看,想嘗試自己釀出擁有平衡風味又兼具優雅的酒款。2007年,他釀造了首批的1200箱,當時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並未預期可以大獲成功。2009年,他把這批酒拿出來,找了許多專家與朋友一起品酒,結果這特殊的風味讓在座的每個人驚為天人!在眾多朋友與專家的建議下,他也開始把釀酒當成專職的事業在經營。

IMG_1390 IMG_1376 IMG_1366 DSC03393 DSC_0423

Les Belles Collines 與其他納帕酒的不同在於酒款平衡度,納帕酒經常酒精度高且過熟,David 避免此問題並展現優雅風格,酸度與酒精均衡,單寧軟熟適合搭餐。「因為Napa的天氣比法國熱,所以風味產出結果都會過濃、過香;此外,一般人釀酒都會追著世界知名酒類評鑑家喜好的口味走,為了分數而釀出那種風味以獲取高分。」

不同於大眾,David是個敢於做自己和創新的人。「自己跳進來釀酒,為得是想釀出心中完美的夢幻逸品,我本身從別的領域跨過來,沒有太多的包袱,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堅持。很多人認為加州釀不出這種風味,我就是要證明給大家看一定做得到。」第一次釀酒、第一支Cabernet就成功,這也替他帶來許多信心。

品牌名稱為「Les Belles Collines」,中文意旨「美麗山丘」。「每次開車到Napa Valley,沿路的草因為氣候乾顯得比較枯黃,遠看整片山坡都是金黃色的,像是一片金色的海浪迎風搖曳,景色非常美麗,也是品牌名稱的靈感來源。」現階段David專注於釀造與研發出心中首選的獨特風味,對於許多釀酒的細節都非常講究與注重,能跟市面上許多知名品牌並駕齊驅,甚至是超越許多品牌的製作過程與品質。

DSC_0431 DSC_0438 DSC_0440 DSC03184

Les Belles Collines由 David領軍,並由專業的專家負責各領域的專長。「2007年成立至今,Les Belles Collines還是一個新興的品牌,focus在產品還是現階段我們的任務,當然也希望透過日後的行銷手法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發掘每一支酒背後的點點滴滴。」

IMG_1379 - Version 3

 

David Pan 潘大鈞 

Owner/Proprietor    Les Belles Collines (美麗山丘)

David 的第一個年份是 2007,立志釀出優美細緻、展現納帕谷華麗果香的酒款。他找了幾位老朋友到納帕谷組成專業團隊,從優質葡萄園收購頂級葡萄,採用嚴謹釀造工藝,在法國新橡木桶陳年,兩年後 Les Belles Collines 正式年分終於裝瓶。

 

Les Belles Collines 與其他納帕酒的不同在於酒款平衡度,納帕酒經常酒精度高且過熟,David 避免此問題並展現優雅風格,酸度與酒精均衡,單寧軟熟適合搭餐。

 

除了釀造 Les Belles Collines 外,David 也一邊攻讀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 Davis) 的釀酒科班,亦曾就讀美國烹飪學院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 Rudd Center 的專業葡萄酒課程,取得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高級認證 (WSET L3)。他具有 Georgetown 大學的 MBA 學位及 Dartmouth 學院的 BA 學位,進入釀酒業前在金融管理顧問界成績斐然。

由於David的特殊經歷,因而有媒體稱他為葡萄酒界的「台灣之光」,David認真的說「謝謝大家的肯定,讓我擁有這個美名,深深感到榮幸。但我知道不能僅僅只靠『台灣之光』這四個字行走江湖,最重要的是我的酒真的要好喝,顧客才能打從心底滿意和被說服,進而願意了解我們的品牌精神和價值所在。」

HOME PAGE

加州之王

Les Belles Collines  納帕 Napa

 

納帕谷 (Napa Valley) 在加州葡萄酒歷史中,應是聲名最顯赫之地。納帕谷位於加州內陸,距太平洋海岸 60 公里,谷地呈西北-東南走向,全長約 50 公里,南端是納帕河注入聖巴布羅灣 (San Pablo Bay) 海口,北端則是卡利斯託加 (Calistoga) 邊界山區。谷地最寬處為 8 公里,東端為 Vaca 區,西端為 Mayacamas 區。

 

納帕谷的內陸位置,確保葡萄擁有漫長穩定的生產季,當地日照又極為充足,除了日間陽光外,夜間亦得益於海洋雲層 (Marine layer) 的冷卻作用。所謂的海洋雲層現象,就是寒冷的太平洋水氣受到炎熱海岸陸地輻射加熱後,產生的一層濃霧。每天夜晚,這片霧會從聖巴布羅灣往北進入谷地,使葡萄冷卻,讓果實得以休息。日夜溫差讓葡萄在白天的炎熱下成熟,又能在冷涼夜間保有良好酸度。

 

釀酒當然不只靠天氣,地質條件及品種也一樣重要。納帕谷位於三個板塊碰撞交會區,又有 Sierra 山脈的沖積平原作用,因此地質結構極為複雜,土壤種類高達 30 種以上,遠多於世界上其他產區。每種土壤組合都會對植被產生顯著影響,因此須充分了解葡萄品種、土壤與氣候的交互作用,這就是我們所稱的「風土條件」(Terroir)。

Les Belles Collines 之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 與 White Label Cabernet Sauvignon 採用納帕谷的葡萄,兩款酒的卡本內蘇維濃主要來自 Rutherford 與 St. Helena 這兩個 AVA 產區。Rutherford 位於排水良好的礫石區,賦予酒款經典的「Rutherford Dust」風味;St. Helena 葡萄園則為沉積礫石黏土,一樣適合栽種卡本內蘇維濃。除了卡本內蘇維濃外,其餘調配品種:梅洛、卡本內弗朗、馬爾貝克與小維鐸亦來自納帕谷,這些波爾多經典品種均受納帕谷獨特風土的恩惠。

IMG_1333 IMG_1331

 

加州之后

Les Belles Collines  索諾瑪 Sonoma

 

若納帕谷是加州產區的國王,那索諾瑪就是皇后了。索諾瑪西邊是太平洋,東邊就是納帕,面積達 4100 平方公里,是納帕谷 (1950 平方公里) 兩倍以上。乍看之下索諾瑪面積較大,大酒莊應該較多,產量也較大,事實正好相反。索諾瑪地形多樣,有蜿蜒山脈、崎嶇海岸線、繁茂森林,又有平原穿插其中,因此本區沒有統一風貌。索諾瑪每片角落都是璞玉,下支偉大酒款可能就誕生於某塊不世出的龍地上。

 

Les Belles Collines 細心挑選索諾瑪俄羅斯河谷 (Russian River Valley) 之間的葡萄園。俄羅斯河穿流本谷,氣候潮濕林木茂盛,為遺世獨立之地。俄羅斯河谷與納帕谷有諸多共通點,他們都享有太平洋海洋雲層的冷卻效果,讓葡萄酚類成熟在晚間停止,保留果實酸度,白天則有加州溫暖陽光讓果實完熟。而俄羅斯河本身對氣溫具調節作用,這種冷涼微氣候適合種植黑皮諾與夏多內,展現精彩細緻風味與口感。

 

加州新興區

Les Belles Collines  加州 California

 

納帕與索諾瑪是加州頂尖產區自不待言,但 Les Belles Collines 認為有時要開發新路線,才能釀出嶄新作品,因此我們也會從較不知名的產區取得優質果實。

 

最佳例子,就是有兩個產區的灰皮諾就非常優異,一個是 Clarksburg AVA,位於納帕與索諾瑪內陸地區,接近加州首府沙加緬度。雖然沙加緬度位在內陸地區,離太平洋遙遠,溫度較高,但 Clarksburg 產區一樣有來自舊金山灣的海洋雲層,會深入沙加緬度河三角洲,因此 Clarksburg 均溫比隔壁的沙加緬度低了攝氏 5 度。這片海洋雲層讓園區產出優質灰皮諾,果味充沛又有明亮酸度支撐,因此本區雖是內陸 AVA,卻與知名的納帕、索諾瑪環境相似。

 

Les Belles Collines 另一個重要灰皮諾產區是 Monterey AVA,本區包含 Salinas Valley 以及部分 Carmel Valley。Salinas Valley 是美國最重要的農業區之一,Monterey AVA 大部分葡萄均栽種於此。海洋雲層從蒙特雷灣 (Monterey Bay) 進入 Salinas Valley,徘徊在 Santa Lucia 與 Gabilan 山區之間,日間氣溫很少超過攝氏 25 度。谷地平均年雨量只有 350 公厘,而納帕卻有 1000 公厘,索諾瑪也有 750 公厘。雨量稀少加上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葡萄必須奮力獲取養分,環境壓力加上持續冷涼氣候,產出果實具絕佳複雜度。Monterey AVA 是全世界生長季最長的產區之一,酒款特色明晰酸度平衡,是灰皮諾的良居。

Capture One 2670-1 ok 拷貝

除了 Clarksburg 與 Monterey AVA 之外,我們亦持續尋訪新的葡萄園和 AVA,也不斷嘗試其他葡萄品種。雖然還不能透露 Les Belles Collines 未來會有哪些酒款,但「優雅細膩」肯定是我們的核心。

 

開車不喝酒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