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百年醬門世家用心耕耘 在地黑豆醬油夢想成真

百年醬門世家用心耕耘 在地黑豆醬油夢想成真

自古以來,黑豆即為華人養身之珍品,以黑豆甕式天然發酵的手工醬油,更是台灣獨步全球傲人的特產。百年醬門世家《丸莊醬油》的第三代傳人莊英堯董事長在多年前感慨黑豆原料仰賴進口,決心從家鄉開始鼓勵農民契作黑豆,並以以獨門菌種及世界文化資產國寶級釀造師「甕式醬油」專業技術,經過180天古法手工純釀,做出讓日本食品專家磯部晶策也大感驚艷的黑豆蔭油「螺寶」與黑豆蔭油膏「螺光」,入口回甘的滋味,堪稱醬油中的極品。「金饌玉釀」禮盒,兼顧美味與健康的新食觀,渾然天成,正代表著丸莊汲古創新的努力不懈。

丸莊金饌玉釀系列【螺光、螺寶300ml】禮盒

百年醬門世家《丸莊醬油》對釀造醬油的態度,就連要求嚴謹的日本人都稱其為「誠實的食品」。2006年,丸莊第三代傳人、現任董事長莊英堯看著一望無際的農田,思索著如何讓農地復甦活化,找回昔日光景,便在雲林西螺契約試種黑豆,起初成果並不理想,在2011年,農糧署正式訂定休耕轉作政策,在政府輔導及政策輔助之下,丸莊醬油持續與農友合作契作黑豆,達到活化休耕農田之效,也正式邁向「丸莊醬油」國產契作黑豆的成功之路。

51759339327_024c36ce46_c

歷經15年的悉心耕耘,《丸莊醬油》黑豆契作計畫成功提供更友善的農耕環境,也間接增加了農民收入,因此吸引許多青農返鄉打拼,當丸莊在正派經營之餘,也同時為社會良善循環略盡棉薄之力。因此在 2018 年時,丸莊黑豆醬油系列已達成 100% 使用台灣在地契作黑豆的目標。由於國外進口黑豆雖然在價格上較為便宜,但因源頭難以追蹤管控,相較之下契作的國產黑豆產銷履歷清晰透明,原料的安全更容易掌握,且沒有經過長時間的運送流程,在新鮮與品質上更加令人信賴,並減少了碳足跡,符合世界潮流的方向。

51761034370_fc42f084d2_c

丸莊醬油第三代莊英堯與第四代莊偉中,父子齊心守護承襲百年的好味道。除了有新鮮的黑豆為原料,《丸莊醬油》在堅持古法純釀之外,也擁有新式豆麥醬油發酵技術,是業界少數同時具備兩種釀造工藝的專業醬油廠,通過 ISO9001:2008 與 HACCP 等專業認證。因為黑豆醬油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日曬,製作完成後,那種特殊的濃郁甘甜,絕非一般豆麥醬油可以比擬,黑豆精華,盡在於此。

 

純釀造的丸莊螺寶,是沒有任何添加物的黑豆壺底蔭油清,入口回甘,輕輕搖動就會產生細緻的泡沫。而攸關醬油等級的是總氮量,一般來說黃豆醬油總氮量每 100 毫升 1.4 克以上,黑豆醬油為每 100 毫升 1.2 克以上即為甲等醬油。丸莊螺寶黑豆蔭油的總氮量每 100 毫升高達 1.8 克以上。根據日本黃豆醬油的標準,含氮量超過 1.8 以上即為「超特選」級醬油,難怪日本食品專家磯部晶策對丸莊螺寶醬油也大感驚艷.堪稱是目前市場上最頂級的醬油產品。而螺光則是加入糯米調製的壺底醬油膏,和市面上大多數添加澱粉的醬油膏有很大不同,受到日本食品品質權威磯部先生的青睞,經過嚴格的反覆調查,被稱之為「誠實的食品」。

丸莊最頂級醬油_螺光_螺寶

《丸莊醬油》推出的「金饌玉釀」禮盒,內含丸莊醬油旗下兩款明星商品——「螺寶」、「螺光」,除了寓意西螺之寶及西螺之光之意,更重要的是深藏著莊英堯董事長的浪漫夢想——「我常想,如果契作黑豆能保障年輕人的生活穩定,加上休耕補助與契作獎勵,收入不亞於在外打拼,吸引這些老農民的兒女肯回來接手,老人家也能獲得較好的照顧,同時農地也因擁有好的前景發展,保留住台灣農村的原貌」,這是一個在地農作復興的真實故事,更是用心釀造的優質商品。「金饌玉釀」禮盒並榮獲「台灣包裝之星」設計大獎,是送禮自用都體面大方且真誠質樸的最佳伴手禮。

丸莊_黑豆螺光蔭油膏 500g (2) 丸莊_黑豆螺寶蔭油清 420ml (2)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