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風土.風味.風情 威士忌的華麗探險 (番外篇)

風土.風味.風情 威士忌的華麗探險 (番外篇)

西班牙Spain

González Byass

González Byass為創立於1835年的家族經營酒莊,在西班牙的赫雷斯地區致力於釀造高級雪莉酒與白蘭地。旗下著名的品牌不論是西班牙堤歐雪莉酒 Tío Pepe Fino Sherry、西班牙力潘度頂級原桶雪莉白蘭地Lepanto Brandy de Jerez或是酒中寶石如西班牙三十年瑪度沙頂級雪莉酒 Matusalem與Apostoles,都確立了González Byass的地位,成為西班牙酒廠當中最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品牌。

Nomad 雪莉雙桶蘇格蘭威士忌

以無比熱情創新的西班牙威士忌

González Byass 推出首支Whiskey -「Nomad 雪莉雙桶威士忌」 

Nomad 雪莉雙桶威士忌在在蘇格蘭高地的威士忌酒鄉詩貝河畔蒸餾,由Dalmore威士忌的首席調酒師Richard Paterson親自精選已熟成6至8年的威士忌並進行調和,然後運往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在歷史悠久的赫雷斯於Pedro Ximénez酒桶中進行最終的熟成,全程在González Byass首席釀酒師 Antonio Flores的仔細監督下完成。

 

創新的醞釀過程,讓Nomad 雪莉雙桶威士忌得以在赫雷斯Jerez(西班牙文雪莉)地區最富盛名的González Byass內,吸取酒窖內的天然酵母菌、濕氣及海風精華,凸顯出獨特的香氣與口感。口感滑順圓潤、飽滿醇熟。Antonio Flores相信「我們選定頂級的Pedro Ximénez雪莉酒桶來陳年威士忌,無疑是最佳選擇。口感濃郁豐潤之外,更具有木頭的甜美風味、富含Pedro Ximénez的美妙特質,在在都讓這款威士忌成為非凡珍品。」融合了蘇格蘭與西班牙獨特風味與香氣,讓Dalmore威士忌的首席調酒師Richard Paterson也不禁讚嘆:「啜飲一口,糖漬甜橙、杏仁糕、蘋果塔以及黑森林莓果旋即席捲你的味蕾,隨後,第二波的美味攻勢便嘉賞你的所有感受 ─ 濕潤的香蕉蛋糕、蜜桃糖漿、熱葡萄酒以及些許甘草與杏仁粒的淡香,為這款傑作奏出令人回味無窮的尾聲。」

 

美國U.S.A.

有別於蘇格蘭威士忌採用大麥為主原料,橫越大西洋來到美國,裸麥威士忌成了一種傳統,甚至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還一是種愛國的象徵,以跟大英帝國有所區別。然而裸麥隱含的苦味也賦予裸麥威士忌全然不同的辛辣風味,極具個性。一想到美國威士忌通常都會聯想到波本威士忌Bourbon,波本威士忌的原產地就在肯塔基州的波本郡,至今仍有80%的波本威士忌產自肯塔基州,其特色是51%~80%的原料為玉米,在酒精濃度80%以下蒸餾,放在全新的橡木桶熟成兩年。此外,還有一種具有代表性的美國威士忌,稱之為田納西威士忌,多一道過濾手續,讓口感比起傳統波本威士忌清爽圓潤,其中的代表品牌就是傑克丹尼爾Jack Daniel’s。

 

傑克丹尼爾 Jack Daniel’s

獨樹一格的田納西威士忌

_MHP4132

1875年Jack Daniel在田納西州林奇堡Lynchburg找到一處常年恆溫不含鐵質的泉水,建立了傑克丹尼爾酒廠。相傳1846年出生的傑克從小孤苦,7歲時離家為教會牧師打工,牧師也教傑克在自家的釀酒廠釀酒技藝,從此啓發了傑克一生的志業。傑克的釀製過程中有一個特殊的過程,讓他的酒與其他波本威士忌有著極大的不同,那就是把蒸餾過的新酒經由十英寸厚的糖楓樹炭逐滴過濾,這個神奇的過程讓Jack Daniel’s的口感圓潤、清爽。也因為這樣,讓Jack Daniel’s的威士忌獨樹一格,而被稱之為田納西威士忌。

Jack Daniel’s以方形酒瓶和黑底白字的酒標聞名於世,即使沒喝過都一定在好萊塢的電影或飯店mini bar看到,因為Jack Daniel’s長年都是全美威士忌銷量的冠軍,也是最容易品飲的美國威士忌。

 

日本Japan

日本對於傳統技藝的堅持、研究、傳承的精神堪稱世界第一,對於威士忌這外來烈酒的態度也一樣如此,自從竹鶴政孝將威士忌帶到日本之後,三得利創辦人鳥井信治郎也在1923年建造了日本第一座蒸餾廠—山崎。半世紀後,三得利旗下第二座白州蒸餾場落成,以高海拔的細膩風味席捲市場。而三得利集團不僅為日本威士忌的領導者,對於引領日本威士忌登上世界舞台,亦功不可沒。

 

余市

以職人精神堅守傳統技藝的威士忌

螢幕快照 2014-10-21 下午7.34.03

1918年竹鶴政孝從日本來到蘇格蘭學習威士忌的釀製技術,並在1920年將此技藝帶回日本,協助山崎酒廠創建之後,尋尋覓覓找尋與蘇格蘭相近的自然環境,終於在1934年於北海道的余市創建了自己的余市蒸餾廠,竹鶴政孝也因此被尊稱為日本威士忌之父。本著日本對於細節的堅持及對傳統的敬重,余市威士忌一直保持著最正統的方式,一步步以石炭直火蒸餾、蟲管濃縮技術……用心釀造,讓余市在國際舞台上出類拔萃,獲得Best of the Best的殊榮。

 

 

 

Angel’s Share 天使的分享

存在橡木桶中的酒,每天都會蒸發些許的比例,ㄧ般而言市每年2%左右,蘇格蘭人用一個很美的說法,像是給天使嘗了一口,酒也變得更為圓潤,稱之為Angel’s Share。因此熟成的年份越久,被天使分走的酒也越多,酒的風味也更美好。

 開車不喝酒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