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用金工留下值得紀念的情緣 親手作刻畫一段人生的印記

用金工留下值得紀念的情緣 親手作刻畫一段人生的印記

在人的一生中會遇到無數的人,但總是會有那麼一位,會讓你感到情緣羈絆,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透過親手將這樣的情懷,在加溫、輕敲、扭結、琢磨的金工課程中,共同將這樣的時光永留記憶,並藉由一對舉世無雙的戒指作為見證,是件無比溫馨又浪漫的過程。這樣的課程,其實人人都能參與、體驗。

 

草山金工的創辦人劉冠伶畢業於輔大應用美術系和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對於金屬工藝的執著與才華,讓她獲得國家工藝獎的肯定。從陽明山山腳下的一間小工作坊開始了「草山金工」的雛形。甚至開啟了「一日銀匠」的體驗課程,讓大人小孩都能樂在其中,即使從來沒有接觸過金工,也能從無到有在三小時的實作課程後,千眼看著自己手作的成品閃耀光芒。

53259336414_aff1bf8c38_c

 

 

當「草山金工」建立品牌開枝散葉後,將總部搬到了士林官邸附近的一樓空間,以工作坊與咖啡館複合式的方式呈現,英文名稱「KINJO」其實就是台語的「慶祝」,不僅反映出來做金工人們的感覺,也是寓意「草山金工」開啟大眾對金工技藝的喜愛。

 

「草山金工」官邸總店位在中山北路五段522號1樓,鄰近捷運士林站,二號出口步行僅需5分鐘。要來體驗金工課程必須事先預約,有下午一點或四點半兩個時段。今天選擇的是四點半的時段,但可以提前約半小時抵達,先從容地選擇想要製作的款式並套量戒圍,時間一到講師會準時開始,套上工作圍裙後,先透過五分鐘的影片了解整個製作流程和步驟。就算是親子一起來體驗也沒問題,過程中講師都會提供適時協助,確保安全無虞。

 

53259337459_9fc32b9876_c

拿到一段銀質材料後,有些款式可以敲打出花紋或字樣,有些需要透過旋轉產生扭結,今天選擇的是經典莫比烏斯銀戒和迴旋銀戒的製作,光是旋轉的工具和方式就不一樣。德國天文學家兼數學家莫比烏斯Möbius在西元1858年發明了這個無限循環的結構,做成戒指的莫比烏斯更是象徵永恆的愛,無論如何都能相遇。

截圖 2023-10-15 下午10.52.23

53259478670_5acca088b5_c

 

再來就是要把戒指彎曲的步驟,稱之為「退火」,用噴槍均勻在材料上來回加熱,直到上面的奇異筆記號消失,就表示材料溫度來到了三百度,然後放進水中降溫、擦乾,就能貼著有刻度的鐵棒繞成圓形,透過橡膠槌整圓、調整到剛好的戒圍,就能進行下一個步驟,把多餘的材料鋸掉。

53258991641_6182d9bbf1_c

 

 

接下來要把兩端和接起來,透過助焊劑和噴槍的魔法,透過均勻加熱讓戒指兩端合而為一,然後再透過打磨的過程,讓戒指的表面趨近於光滑、平順、好戴的基本樣貌,尤其是內側也要有些倒角,才能舒適配戴。

 

 

最終,講師會根據我們兩款戒指所希望的表面進行最後的拋光,可以有亮面、霧面、染黑等選擇。其實,也有其他學員想要把親手做的銀質戒指,請草山金工翻製成貴金屬材質的婚戒,這個服務也在選單之中。

53258992176_9d3522bb1c_c

 

即使沒有體驗金工課程,「草山金工」官邸總店也是一間很不錯的咖啡廳,提供蛋糕、鬆餅、鹹派、聖代、奶昔與咖啡茶等飲品,等候拋光的十幾分鐘,可以試試這裡的餐點飲品,真的非常有意思。

53259284218_cc710d2575_c

 

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獺祭聖代,算是一種大人味的冰淇淋聖代,用知名的獺祭提升冰淇淋的層次,加上洋梨切片與底層的烘烤米果,一旁還附有一小杯獺祭大吟釀清酒,當作是下午的甜品也充滿幸福感。坐在二樓的獨立空間,可以俯瞰下面上課的情況以及中山北路來往的人車,有種鬧中取靜又溫馨的感受。小朋友也有很多無酒精、無咖啡因的選擇。

 

53259339149_6a97dfa8cc_c

拋光完成之後,拿到成品的那一刻有種莫名的感動。彷彿剛剛這三小時的手作過程與回憶,都凝聚在這枚戒指之中,和坊間現成的戒指比較起來,親手敲打、焊接、琢磨拋光的戒指更具意義,即使不喜歡戴戒指,也能選條鏈子串成項鍊,隨身佩帶,成為永恆的紀念。

 

53258114857_c3682c54a3_c 53258992296_af03e36fea_c

草山金工

https://www.kinjo.co/

官邸總店:台北市中山北路五段522號1樓

0800-800-720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酒後找代駕。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