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當紅的威士忌風味    雪莉風潮強勢襲台    《什麼是雪莉威士忌?》

當紅的威士忌風味 雪莉風潮強勢襲台 《什麼是雪莉威士忌?》

 

國人深愛威士忌,尤其是雪莉桶熟成的威士忌,那琥珀色澤中散發出的果乾,蜜餞香氣令人振奮的之作迷。其實,西班牙雪莉酒和蘇格蘭威士忌之間,早已存在數個當英國稱霸全球的輝煌時期,也是西班牙雪莉酒最主要的輸入國,這些曾經堆積裝填過雪莉酒的橡木桶,運回西班牙不符經濟效益,卻又棄之可惜,就被聰明了的威士忌酒廠使用盛裝蒸餾出的新酒,竟然創造出極為豐富的香氣與怡人的風味,成為許多威士忌酒廠一直以來堅持,傳承的熟成選擇。

2009.6金車威士忌酒廠076

什麼是雪莉酒

所謂的雪莉酒,就是一種將葡萄酒加入白蘭地,提高酒精度讓酒更容易久存,運送過程不易變質的加烈葡萄酒,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與傳統。如今,雪莉酒有了嚴謹且正式的規範,必須產自加迪斯省赫雷斯桑盧卡爾德瓦拉梅達聖瑪麗亞港之間的雪莉三角洲的加烈葡萄酒才能冠上雪莉酒之名。

 

各種面貌的雪莉風味

由於西班牙氣候炎熱,為了防止葡萄酒酸化變質,幾百年前就發展出開花弗洛爾和蘇羅拉的Solera的陳釀工藝。當雪莉酒發酵時會刻意留出1/3桶的空間讓空氣與酒接觸,當酵母完全覆蓋酒液表面所釀製的雪莉酒被稱為Fino,呈現稻草般的淺黃色澤,清新爽口。時,酵母會在酒的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膜,被稱為而產自桑盧卡爾·桑盧卡·德巴拉默達的Fino因為有特殊的海洋鹹味和礦物風味,而被稱為曼薩尼亞,適合搭配海鮮。

 

當雪莉莉的桶內的弗洛開出一個小孔,讓空氣再次與酒相互作用作用之後,風味與色澤也隨之改變,形成一種稱為阿蒙蒂利亞多的雪莉酒,帶有杏仁和榛果的香氣。時間越長,或發酵過程中沒有產生Flor,長期與空氣接觸,氧化,就變成常見的Oloroso雪莉酒,Oloroso的色澤深邃,口感濃郁,但有焦糖和核桃香氣,也更容易還有一種用曬乾後的葡萄釀製,顏色近黑色或深褐色的雪莉酒,就是俗稱PX的PedroXiménez,極為香甜,最適合搭配巧克力或飯後甜點。

 

 

雪莉桶陳威士忌

所謂的雪莉威士忌就是透過曾經陳年,盛裝雪莉酒,通過由橡木桶留存的果香,木質等風味,使威士忌迷人,豐富且複雜的層次。有些威士忌全程採用雪莉桶陳年,裝瓶,有些威士忌選擇以過桶方式,在熟成的最後階段填充雪莉橡木桶桶,也有的威士忌分別用波本桶及雪莉桶熟成後再勾兌調配。

 

其實威士忌的千變萬化就是他迷人之所在,每間酒廠,每個酒款都能根據熟成的時間,酒的狀態,在經驗豐富且感官敏銳的調酒師判斷下裝瓶上市,讓所有威士忌愛好者成為最終的裁判,是好,是壞,相信每位品飲者心中都有定見。讓我們為百花齊放的雪莉威士忌,乾杯!

 

MAC-2020-範圍-拍攝4JPEG-5000x5000- @ 300dpi

開車不喝酒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