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堅守艾雷島的原始精神 演繹多樣化的泥煤風味

堅守艾雷島的原始精神 演繹多樣化的泥煤風味

51630322990_0ec5afaf17_k

許多蘇格蘭威士忌的愛好者,都對「泥煤」風味鍾情不已,尤其是位在艾雷島上的酒廠,百年來就以泥煤作為烘烤麥芽時的燃料,讓泥煤風味自然而然留存於威士忌中。位在艾雷島上的布萊迪蒸餾廠便以「波夏 Port Charlotte」為旗下蘊含泥煤風味的品牌名稱,並以 40ppm 的泥煤含量,透過不同的麥芽、橡木桶的掌握與變換,創造出許許多多具有艾雷島精神的威士忌,並期許「波夏.就是艾雷島」的理念,讓所有喜愛泥煤風味威士忌的愛好者們趨之若鶩。

_X2A2291-BW-2

1881年,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釀酒家族的威廉哈維 William Gourlay Harvey 與兩位兄弟,在艾雷島上建造了一座維多利亞時期最先進的酒廠——布萊迪蒸餾廠。時至今日,全新的年輕釀酒團隊依然秉持著「尊重傳統,不斷創新」的信念,以最傳統的方式,不倚賴電腦操作,完全仰賴工匠們的感官與代代相傳的釀酒工藝,呈現艾雷島最直接、原始、純粹的風貌。在布萊迪酒廠中有三個代表不同風味個性的威士忌品牌,分別是:布萊迪——無泥煤的艾雷島威士忌;波夏——艾雷島重泥煤威士忌;奧特摩——世界上泥煤度最高的蘇格蘭威士忌。其中,波夏被賦予「波夏.就是艾雷島」的精神,向艾雷島獨特的重泥煤威士忌傳統致敬,讓世人愛上波夏,也愛上艾雷島。

_X2A3325-BW

布萊迪酒廠所有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從蒸餾、陳年以及裝瓶全程在艾雷島上完成,目前正計畫於 2023 年完成麥芽發麥廠的興建工程,屆時布萊迪將實現全部製程都在艾雷島上完成的終極目標。同時,布萊迪酒廠因為不仰賴電腦,全部依靠人的感官來釀酒,因此也是艾雷島上最大的私人雇主,廠內有 80 名艾雷島的本地員工,其中有 23名員工年齡小於 30 歲,代表新一代的艾雷島活力。而波夏品牌系列則是從 2001 年開始蒸餾釀製,「波夏 Port Charlotte」是一個位於布萊迪酒廠南方兩英里的村莊名稱,意指夏洛特港,象徵與土地緊密相連的情懷,並在風味上忠實傳遞 40ppm 的重泥煤特色,完美詮釋「波夏.就是艾雷島」的深度意涵。

_X2A3835-BW

展現艾雷島基因的明亮風格

波夏十年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

 

產地|蘇格蘭艾雷島

酒精濃度|50%

Port Charlotte-Bottle-Port Charlotte 10YO R2018 700 BlackBG

這是布萊迪酒廠史上第一支常設販售的年份標示酒款,也象徵著艾雷島的真實風味,布萊迪的年輕團隊費盡心血,從構思、蒸餾、陳年以及裝瓶全程在艾雷島上完成,採用 100% 來自 Invernesshire 地區的蘇格蘭大麥,在陳年的部分則將原酒分成三份,其中有 65% 存放於初次美國威士忌橡木桶,10% 置於二裝美國威士忌橡木桶,25% 則在二裝的法國紅酒桶中熟成。裝瓶時採用艾雷島上的泉水將酒精濃度維持在 50%,非冷凝過濾以保有最完整的香氣分子,不以焦糖調色維持威士忌的原本色澤,在歐洲櫻草的淡黃帶檸檬色酒液中,依然透出濃郁誘人的泥煤氣息,是一款展現極致純粹「艾雷島基因」的蘇格蘭威士忌。

 

波夏十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帶著燒烤、煙燻的風味,辛辣中又帶著麥芽天然的甘甜,在品嚐時可以感受到椰子、香草卡士達的香甜氣息,交織著些許煙燻、牡蠣、海鹽的海島風格,洋溢著如同冬日暖陽般清澈愉悅的感受,明亮動人。

 

 

品味純粹的艾雷島滋味

波夏艾雷島大麥2012

 

產地|蘇格蘭艾雷島

酒精濃度|50%

Port Charlotte-Bottle-PCH IslayBarley D2012 R2019 700 WhiteBG

波夏艾雷島大麥 2012 顧名思義是從釀酒原料都堅持只用當地出產的「艾雷島大麥」,嚴選艾雷島上農家自重的大麥為原料,於 2012 年蒸餾後進入熟成階段,最終以艾雷島泉水裝瓶,同樣採非冷凝過濾、非焦糖調色,體現由裡到外、徹徹底底的艾雷島純粹風味。

 

波夏艾雷島大麥 2012 的酒液呈現自然、柔軟溫暖的色澤,散發出新鮮亞麻與海風氣息,香氣中彌漫著綠色水果、西洋梨、奶油椰子與蘋果果醬的風味,將優雅的花果香氣與重泥煤完美融合,確認是泥煤正宗的波夏身份。而來自艾雷島大麥的加持,更清晰地演繹出杏桃與蘋果的甘甜滋味。餘韻中,些許椰子、杏仁、海鹽與煙燻泥煤在口中縈繞,閉上眼睛彷彿置身在艾雷島的沙灘上,仰望艾雷島的夏日夜空。

 

 

 

歷經波爾多洗禮後的艾雷島靈魂

波夏 MRC:01 2010

 

產地|蘇格蘭艾雷島

酒精濃度|59.2%

Port Charlotte-Bottle-Port Charlotte MRC_ 01 2010 700 WhiteBG

為了探尋波夏系列原酒更多元、更豐富的可塑性與可能性,首席釀酒師亞當.漢內特 Adam Hannet 從超過 200 種橡木桶的窖藏中,親手挑選、打造出這款滿載水果風味與法國橡木、重度泥煤燒烤,並蘊含艾雷島特殊熟成特質的超級限量組合——波夏 MRC:01 2010 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

 

只要對葡萄酒稍有涉獵的人,肯定對能猜到法國波爾多的某知名酒莊,就是以 M、R為字首,C 指的就是酒桶 Cask。波夏 MRC:01 2010 選擇 100% 來自 Invernesshire 地區的蘇格蘭大麥,將 2010 年蒸餾的酒液分成兩個階段進行陳年,前期將 50% 的原酒置於初次美國威士忌橡木桶、另 50% 置入二裝法國紅酒桶,再將二者勾兌後放入來自此知名酒莊的橡木桶進行最後一年的熟成。

 

在歷經波爾多左岸最優良的橡木桶洗禮之後,波夏 MRC:01 2010 雖然有著59.2% 的高酒精強度,卻溫柔地帶著明亮奔放的果香,散發土耳其軟糖般的香氣,佐以輕柔的艾雷島泥煤煙燻,體現出紅色莓果、櫻桃等夏季水果與泥煤奢華的完美平衡,又蘊含極為豐富的複雜變化,散發出夏日陽光般的朝氣與魅力,十分耐人尋味。

 

 

艾雷島上的重雪莉泥煤風味

波夏OLC:01 2010

 

產地|蘇格蘭艾雷島

酒精濃度|55.1%

Port Charlotte-Bottle-PCH OLC_01 9YO D2010 R2020 700 WhiteBG

繼 MRC:01 2010 大受好評之後,第二代波夏橡木桶探索系列的酒款——全新波夏 OLC:01 2010 選擇以 Oloroso 豬頭桶最為最終融合熟成,由於豬頭桶的尺寸比一般的雪莉桶來得小,更容易在短時間內賦予其雪莉風味,創造出濃郁非凡卻依然有著艾雷島泥煤氣息的威士忌。

 

波夏 OLC:01 2010 採用 2009 年收成的蘇格蘭大麥,於 2010年蒸餾之後先將原酒的 30% 存入初次美國白橡木波本桶、40% 存入二次充填美國白橡木波本桶、5% 注入席哈葡萄酒桶以及 25% 於天然甜葡萄酒桶中熟成,極其複雜的工序。直到 2018 年才被勾兌後重新裝入費南多.德.卡斯蒂亞酒莊 Fernando de Castilla 優質的 Oloroso 豬頭桶中進行最後階段 18 個月的陳年。這間成立於 1837 年的西班牙赫雷茲雪莉酒莊,因為布萊迪酒廠多年努力,願意提供數量有限的傳統正規雪莉桶和雪莉豬頭桶,這與一般市面上號稱的雪莉酒桶不同。

 

波夏 OLC:01 2010 呈現桃花心木般的琥珀色澤,瀰漫深色水果的氣息,隨即綻放出蜂蜜、蜜糖與堅果牛軋糖的香甜,進而釋放出咖啡、楓糖、柑橘與木質調,香氣飽滿且層次豐富。餘韻中流露出清晰的煙燻泥煤氣味,彷彿是在宣告波夏的靈魂,伴隨著清新的無花果與萊姆的迴盪,讓優質的 Oloroso 雪莉桶為波夏帶來全新的風貌,令人沈醉。

 

 

融合法國產區與蘇格蘭釀造工藝之美

波夏 PAC 波爾多桶重泥煤艾雷島單一麥芽威士忌

 

產地|蘇格蘭艾雷島

酒精濃度|56.1%

Port Charlotte-Photo-PCH PAC D2011 R2021 700 WhiteBG B&T

在法國葡萄酒的世界裡,原產地命名控制 AOCs,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行之有年,每個地塊、風土與釀造工藝都被嚴格評鑑,因此也受到法律的保護,產地名稱本身就是值得驕傲的標誌。波夏所推出的重泥煤威士忌,也以身處艾雷島而自豪,從蒸餾、熟陳到裝瓶都堅持在島上完成,呼應了法國葡萄酒產區的精神。而最新推出的波夏 PAC 波爾多桶重泥煤艾雷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就是向這樣的理念致敬,PAC 是 Pauillac AOC Casks 波雅克區橡木桶的字首縮寫(註:法國五大酒莊中的拉圖堡 Château Latour、拉菲堡 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與木桐堡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都在波雅克區)。

 

2011 年,布萊迪釀酒師們精選蘇格蘭大麥進行蒸餾,先在初次美國橡木桶中熟陳至少 6 年之後,再轉置入曾經陳釀過波爾多北部吉倫德河左岸產區,也就是波雅克區葡萄酒的木桶中,完成最後的陳年階段。在 56.1% 的高酒精濃度中,蘊含濃郁的煙燻氣息與豐富的莓果香氣,平衡的口感完美體現法國產區與蘇格蘭釀造工藝之美的相互融合。全球限量 36,000 瓶,全台僅配到 1,380 瓶,要搶要快。

開車不喝酒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