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想吃麵包的時候,我只想到野上!

想吃麵包的時候,我只想到野上!

品味誌第一次採訪野上智寬的麵包店已是四年以前,當時的麵包店必須採取時段供應的方式,像戲院一樣一天有五個麵包出爐時刻表,其餘時間鐵門半掩,客人卻依然大排長龍。野上智寬說當年因為製作不及供應,客人如果匆忙間有可能在麵包還在烤盤上就爭先搶購,實在很容易發生意外燙傷,把鐵門拉下是不得已的做法,如今野上麵包供應量有增加,也不必排隊,但一樣出爐沒多久就被絡繹不絕的客人秒殺,想吃夢幻版的蜂蜜土司,沒有預定可能要撲空好多次,能買到算是非常幸運的!

IMG_0193

IMG_0122IMG_0127IMG_0148IMG_0160IMG_0162IMG_0358IMG_0365IMG_0368IMG_0376IMG_0379IMG_0383IMG_0416IMG_0427野上師傅精通法式、日式和義大利麵包的手工製作,還曾翻譯法國藍帶學院東京分校出版的《法國麵包基礎篇》,並編寫《名店麵包大公開》等麵包食譜,對親手做麵包有著無比熱情,也不藏私。台灣之光吳寶春就曾和野上師傅學習製作法國麵包的技術,師徒一起推廣麵包飲食文化不遺餘力,更是傳為佳話。

 

野上師傅說,做麵包的手感很重要,工作之餘喜歡畫素描、做模型,都在訓練手感的細膩度。使用天然酵母進行發酵,時間、溫度都是發酵成敗的關鍵。麵包師傅對天氣非常敏感,因為溫、溼度都會影響發酵時間,即便每天重複著相同的步驟,那細微的差異就只能仰賴師傅的經驗。好的麵團發酵均勻、延展性和蓬鬆度都比較好,當然也更具風味。

 

發酵完成的麵包要送進烤箱之前,野上師傅還要在麵包上割出線條,讓麵包在烘烤時可以均勻地膨脹。這個步驟非常關鍵,最初在日本的木村屋工作時,野上智寬專門負責這個動作達一年半,也對他日後做麵包有著深刻的啓發,而他交給吳寶春的,也是這個俱有傳承意涵的麵包刀。

 

野上智寬的法國麵包非常道地,因為他堅持傳統的思維,不隨波逐流。雖然法國麵包的材料只有麵粉、酵母、水和鹽,看似簡單卻最考驗製作技術。當有客人反應法國麵包太硬,不向台灣人熟悉的口感時,師傅會建議說,那你就不要買法國麵包,因為法國麵包就該是法國麵包的樣子。

 

野上智寬說,好的法國麵包(Baguette Francaise)不僅要有好的發酵,還要足夠的烘焙,烤到裂痕邊緣有點焦,才算道地。把麵包剖開來看,要有大小不等的空洞自然分布,可不要以為麵包心有洞是偷工減料,其實那正是技術的展現。相反的,好的吐司麵包,則應該組織細密,但如果吃起來會黏牙,表示烤得不夠。

 

隨時品嘗野上麵包,都不曾失望過。衷心對野上師傅保持一貫高品質的堅持與追求深深感動,這樣的美味,即使開在僻靜的巷弄內也值得專程前往,當想吃麵包的時候,我只想到野上!

IMG_0398 IMG_0389 IMG_0391 IMG_0392 IMG_0393 IMG_0384 IMG_0256

 

讓法國麵包回神的保存常識:

1.常溫之下可將麵包放於塑膠袋內,食用時於表面噴灑少許水,

送進烤箱加熱即可,於二日內食用最為美味。

2.如要保存較久,可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包覆後放入冷凍庫,

可存放1-2個星期,食用時可放於常溫下回溫或以微波爐解凍後

於表面噴灑少許水,送進烤箱加熱3-5分鐘即可,即可享用剛出爐的口感。

 

 

野上麵包坊

03-312-0433。桃園縣蘆竹鄉南平街58號。

野上麵包坊天母店

02-28326308。台北市福國路5號。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