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開啟曾被遺忘的美好風味 塔木嶺超高單一年份窖藏

開啟曾被遺忘的美好風味 塔木嶺超高單一年份窖藏

ssEmboss Detail

Tamnavulin 塔木嶺蘇格蘭威士忌對許多威士忌愛好者而言,是一個陌生的名字,聽過的人極為稀少,就如同塔木嶺酒廠座落的位置,隱身在斯貝賽深處的 Cairngorm 山麓,從1995 年因故停止營運,酒窖內的陳年佳釀就在這人煙罕至的山林之間靜靜沈睡,成了斯貝賽秘境中被遺忘的美好。直到2007年懷特馬凱集團重啟塔木嶺酒廠運作,為塔木嶺酒廠注入奧秘且複雜的熟成工藝,並將原本甜美細緻的風格添入更豐富的層次變化。在酒窖中珍藏數十載的超高單一年份佳釀也就此問世,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威士忌 Vintage 1970 已是熟成 48 年的珍貴窖藏,還有多款1973年、1979年的 Vintage 單一年份酒款值得威士忌愛好者親身品嚐。

ss_O8A6138 RT ss_O8A6153 RT

在塔木嶺蘇格蘭威士忌的酒標上還有著清晰的「水車」圖案,因為這是 1966 年建廠時就存在至今的酒廠精神標誌。原本Tamnavulin 在古蘇格蘭蓋爾語中的意思就是「山中的紡廠」,原本這就是一座以水車為動力,讓山中牧人放牧群羊、梳理羊毛的作坊。由於塔木嶺酒廠是唯一一座緊臨著利威河畔建造的威士忌酒廠,利威河的水源清澈潔淨,與經過石灰岩層層淨化的融雪泉水共同成為釀製細緻甜美的斯貝賽經典風味威士忌的最佳泉源。因此雖然塔木嶺酒廠曾多年停止運作,多年後再次復出就立刻受到威士忌愛好者的青睞,尤其是珍藏多年的精選佳釀,每一個年份都令威士忌饕客驚喜萬分。

 

ss_O8A6337 RT

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威士忌Vintage 1970 —— 48年

 

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Vintage 1970是塔木嶺酒廠現存最老的窖藏之一,蒸餾於酒廠創立四年後的 1970 年原酒先於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熟成,之後置入來自西班牙的珍貴「30年Apostoles Oloroso雪莉桶」中繼續醞釀,此刻的珍釀風味開始變化,增添豐富的雪莉桶滋味,最後會再轉置進入初次波本桶中臻於最完美的狀態,才裝瓶上市。這款歷經 48 年完美封存的珍貴佳釀,呈現出黃金古銅色澤,洋溢著甜美梨子帶著焦糖奶油與蛋糕、堅果的香氣,入口後迸發出無花果果乾與熱帶椰子交織的豐富層次,餘韻極為悠長,且伴隨著黑糖與杏仁的香氣,以極高的單一年份佳釀,展現出極致醇厚的風味。

wm_TMNVLN_booklet_1970_bottle_box

 

 

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威士忌Vintage 1973 —— 45年

 

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Vintage 1973 是酒廠創建初期就蒸餾、熟成至今的珍貴窖藏,珍貴酒液於1973年蒸餾完成後先在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熟成,而後置入來自西班牙極致珍稀的「Matusalem Oloroso 雪莉桶」中繼續醞釀,賦予獨特深沈的雪莉風味,最後轉置入初次波本桶中,藉由奔放的橡木桶個性讓沈睡多時的威士忌獲得新生的活力。

 

於是在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Vintage 1973 蜂蜜金色的酒液中,展現珍貴雪莉桶呈現極具穿透力的飽滿層次,雖是陳年多時的老酒卻散發出多汁甜瓜與葡萄乾的甜美風味,伴隨薑汁餅乾與杏仁的優雅氣息,入口後是桃子與水果蛋糕的甜蜜氣息,伴隨肉桂、香草與楓糖漿的細緻而悠長的尾韻。由此可見這 45年的漫長等待,只為完整封存那美好的時光,讓風味醇厚豐富,更顯飽滿的層次。

wm_TMNVLN_booklet_1973_bottle_box

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威士忌Vintage 1979 —— 39年

 

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Vintage 1979 是塔木嶺酒廠 70’年代 Vintage 系列中的最後一支,相對年輕的珍貴酒液蒸餾於 39年前的西元 1979年,起初置於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醞釀,而後置入來自西班牙珍貴的「30年Matusalem Oloroso 雪莉桶」中持續熟成後,在最後轉置進入初次波本桶中,喚醒沈睡的威士忌珍釀。於是在這款 Vintage 1979 中綻放波本桶的香甜細緻底蘊,同時融合了雪莉桶的果乾飽滿,呈現極致平衡的珍稀老酒風格,成功地將 39 年的沈睡轉折成為最美好的光陰見證,層次豐富餘韻極為悠長。

 

塔木嶺遺忘的美好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Vintage 1979 呈現出華麗的琥珀金色澤,撲鼻而來的地中海橙、無花果、杏仁與薑汁蛋糕的優雅氣息十分討喜,充滿活力的酒體像是一位風格時尚品味卓越的紳士,極具魅力。入口後能感受到豐富的熱帶水果、炭焙咖啡與黑森林莓果所交織的風味,是非常推薦的一款珍稀佳釀。

wm_TMNVLN_booklet_1979_bottle_box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