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風土.風味.風情 威士忌的華麗探險 (調和式威士忌)

風土.風味.風情 威士忌的華麗探險 (調和式威士忌)

威雀 The Famous Grouse

最受蘇格蘭人喜愛的威士忌

13LW2865

以蘇格蘭王國國鳥為標誌的威雀,是蘇格蘭當地銷量第一的威士忌品牌。之所以深受當地人偏愛的主要因素是:在所有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中,威雀所含的麥卡倫比例最高,眾所皆知麥卡倫在單一純麥威士忌中有著勞斯萊斯的美譽,因此也提升了威雀的品質及口感。其次,流著蘇格蘭正統血脈的威雀,以「自由與活力」作為品牌訴求,切實呼應蘇格蘭極力爭取獨立之希冀,自然而然成為眾人心中最具領導地位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

13LW3773

此外,威雀使用了90%的雪莉桶,裝桶前會花半年的時間把所有原料混合調配,稱之為「二次陳年」(The Marrying Process),充分融合後才進入熟成階段。每瓶威雀純麥威士忌都經過蒸餾、裝桶、倒入酒槽、調和、混配和2次過濾的7道程序,以及8735次品質鑑定。如此近乎苛求的品質把關,僅有1%的同業做得到。威雀蘇格蘭威士忌自19世紀以來,即被蘇格蘭認定是最具代表性的蘇格蘭威士忌,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難想像威雀如何創造出超過20%的市場佔有率,以及連續33年銷售第一的傳奇事蹟。

13LW3989

 

裸雀 The Naked Grouse

全然透明的瓶身,僅保留雀鳥的浮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琥珀金酒液就是最美的標誌!源自愛丁頓集團的兩大頂尖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麥卡倫與高原騎士出廠的極品勾兌而成,使用與麥卡倫紫鑽同級的西班牙初次雪莉桶二次陳釀,口感極度細膩且豐富,入口香甜滑順。在黑櫻桃與可可粉的香氣繚繞中,品嚐熟成果香四溢的裸雀,最終再被黑巧克力香氣緊緊包覆的品飲過程,讓人驚艷不已。Jim Murray在2013年《威士忌聖經》中給予91/91的高分,並盛讚為「極品之作」!

_MHP4099

皇家禮炮 Royal Salute

慶祝英女王登基的嚴選佳釀

_MHP4046

源自英國皇家海軍的傳統,當兩國軍艦於海上相遇時,會以對空鳴砲來表達善意,因為早期炮彈重新裝填相當費時,對空鳴砲表示己方無意開火攻擊,爾後國際間也協議以21響為最高善意的表徵,並以21響禮炮恭迎君王親臨。於是在1953年時,起瓦士酒廠為了慶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特別推出的皇家禮炮21年紀念酒作為賀禮,每一只皇家禮炮酒瓶都由韋德Wade陶瓷廠的工匠耗時六天完成,以伊莉莎白女王冠冕上鑲嵌的珍貴寶石為酒瓶顏色:紅、藍、綠輝映著紅寶石、藍寶石及翡翠。並以蓋爾語書寫著起瓦士酒廠的格言:「Treibhireas Bunaiteachd Bho 1801」意思是:忠實與堅定,源自1801年!

 

皇家禮炮大師精選是由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柯林史考特Colin Scott特別為了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而精心調製的建國獻禮,柯林史考特親自品嘗超過100種高年份的精選佳釀,選出最優異的威士忌親自調配而成,並深藏於斯貝河畔古老的酒廠地窖內一段時間後裝瓶。豐富的柑橘、焦糖、杏仁與煙燻香氣,入口強勁的香草、果相與木質調接連迸發,餘韻悠長醇厚,極盡奢華。

 

 

百齡罈 Ballantine

標示著英國皇室徽章的最高榮耀

_MHP4015

1827年George Ballantine開始了威士忌事業,很快的百齡罈開始行銷海外,並在烈酒市場建立了難以撼動的地位,就連維多利亞女王都親臨酒廠,在1895年頒發皇家認證的證書。從1938年起每一瓶百齡罈蘇格蘭威士忌的瓶身都標示着英國皇室徽章,以表徵百齡罈為蘇格蘭貴族中的企業貴族。

 

2011年百齡罈再次獲得《威士忌聖經》高度肯定,一舉囊括「年度最佳威士忌」、「年度最佳蘇格蘭威士忌」、「年度最佳蘇格蘭調和式威士忌」等多項殊榮。而百齡罈17年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更在隔年獲得威士忌聖經評價最高分97.5分、及國際烈酒競賽多次肯定,是旗下最具特色的經典年份威士忌。

 

百齡罈17年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是以超過40種且陳年17年以上的威士忌原酒調和而成,其中Glenburgie、Scapa、Miltonduff、Glentauchers是構成百齡罈17年最主要風味特色的4座酒廠,其中格蘭道契爾(Glentauchers)提供了細緻的柑橘和堅果風味,為其增添豐富層次並加強綿滑尾韻。

 

百齡罈17年格蘭道契爾酒廠限量典藏版出自位於蘇格蘭斯貝河畔的格蘭道契爾,這個酒廠的傑作有著淡雅柑橘果香及滑順莓果氣味,僅使用初次或二次釀造的橡木桶進行熟成,為酒款注入深遠悠長的橡木及堅果風味,口感細緻、層次豐富,值得細細品味。

 

約翰走路 Johnnie Walker

威士忌大師每週必飲的經典風味

P1140980

約翰華克John Walker從1820年開始了蘇格蘭威士忌的事業,早期一般人都稱之為華克家的威士忌Walker’s Whisky,直到1909年約翰華克的曾孫接手,開始才以Johnnie Walker之名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至今這位盛裝打扮手持拐杖的高帽子人物Striding Man—邁步向前的紳士已經家喻戶曉,而品牌打響的口號Keep Walking更深植人心,堪稱最成功的威士忌行銷創意。如今約翰走路旗下的調和式威士忌有:Johnnie Walker紅牌調和式、Johnnie Walker黑牌12年調和式、綠牌15年純麥調和式、Johnnie Walker XR 21年和最頂級的藍牌調和式威士忌。

 

約翰走路黑牌源自1909年,是Johnnie Walker最早推出的威士忌,堪稱品牌中的經典,40多款12年以上的威士忌在風味上營造出多層次的濃郁水果芳香與煙燻味,就連Jim Murry都曾經說過,雖然他是世界權威品酒師,每天接觸無數的威士忌,但每星期都會習慣性地喝上一杯約翰走路黑牌威士忌。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