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Leica T-System 交融攝影與生活的美學真諦

百年淬煉下的登峰造極之作

Leica T-System 交融攝影與生活的美學真諦

Leica T_silver_flash_front

一百年前徠卡創造出第一部35mm相機—「Ur-Leica」,就此改變了整個攝影的歷史演進。從攝影者的角度出發,不斷研發堅固、耐用、可靠並忠實傳達攝影場景與剎那間的光影感動,成了徠卡一世紀來矢志追求不懈的使命,為了慶賀徠卡100年的榮耀,全新推出的Leica T-System匯集了工藝、美學與對攝影永恆的熱情,將攝影與生活完美結合,創造出全新的典範與標竿,迎向下個世紀的百年光輝。

Leica T_設計線稿

1914年任職於Wetzlar小鎮Ernst-Leitz工廠(Leica的前身)的奧斯卡‧巴納克Oskar Barnack,發明了首部使用35mm底片的135相機—「Ur-Leica」,制定了135格式的攝影模式,這也是一百年來主流的攝影規格,甚至到了數位相機的時代,依然沿用此規格,只是記錄載體從底片換成了感光元件,對於徠卡而言,重現拍攝現場的情緒、溫度及靈魂,正是徠卡百年精密工業的具體呈現。而這延續了一世紀的徠卡精神,全然投射在這一系列全新的Leica T-System 上,這一系列讓所有徠卡迷與攝影愛好者引頸期盼的全新機種,表徵了Leica發展100年的品牌精神與德國徠卡在工藝上的極致之作。

Taifun_Body_Porto_cmyk02 Leica T_機身研磨 Taifun_Lenses_cmyk03

工藝成就超凡入聖

Leica T-System的外觀簡約洗練,承襲符合人體工學的徠卡外觀,在金屬光澤的輝映下極具現代雕塑之美。這款由AUDI Design著手設計的Leica T-System,重新詮釋了Leica典型的設計語彙,從一整塊鋁合金磚銑削出堅固時尚的機身外殼,再經由德國工匠細心手工打磨45分鐘,方能完成初步的雛形。

 

Leica T-System從設計發想到製作完成的每個環節,都挑戰著德國當代工藝的極致,更因此締造了相機世界全新的里程碑。即便握在手上如此輕盈順手,旋鈕、快門的密合與紮實令人驚嘆,就算親身把玩依然很難想像Leica T-System全機只用了兩顆螺絲,就完成了這一體成型的絕美外型。整體而言就是為了喜愛隨時隨地拍攝照片,又講究攝影品質與相機風格的人士而打造。

Leica T_ SF26閃燈、Visoflex 電子取景器、M-Aapter轉接環 Leica T 系列配件〈矽膠〉 Leica T 系列配件〈皮革〉

專注於攝影的本質

鏡頭是相機的靈魂,隨著Leica T-System一同推出的兩款鏡頭,分別以變焦與定焦的特性讓攝影者交替運用。Leica Vario-Elmar-T 18–56 mm f/3.5–5.6 ASPH. 標準變焦鏡頭〈相當於135格式的27-84mm焦段〉是一顆針對特殊角度和不同焦距而生的理想鏡頭,無論廣角風景、記實肖像或各樣的拍攝環境,此款標準變焦鏡頭提供出乎意料的靈活性。反應快速且輕巧好攜的 Leica Summicron-T 23mm f/2 ASPH. 廣角定焦鏡頭〈相當於135格式的35mm標準焦段〉,則回歸徠卡最為人稱道的報導攝影經典焦段。所有的 Leica T 鏡頭都是徠卡光學部門設計師研發,展現徠卡一貫獨特優異的影像表現。

 

許多針對T-System研發的週邊配件,更是可見Leica設計上的細膩之處。對於原本就擁有Leica M系列鏡頭的徠卡迷而言,只要在Leica T-System上裝上M鏡頭轉接環 – Leica M-Adapter T ,具有 6-bit 接點的Leica M系列鏡頭都能轉接到Leica T 相機上。另外,高解析度的電子取景器加入了 GPS 定位功能,加上可翻轉設計能應用在拍攝特殊角度的特定需求。而當相機內建閃燈不足以應付拍攝物景時,全新可調整角度的 Leica SF 26 外接閃光燈,可以做為輔助的延伸配件,甚至在拍攝動態影片時也能當作 LED 持續光源。這些配件不僅展現徠卡對攝影本質的專注與苛求,更豐富了攝影的無窮樂趣。

 

百年經典展露新意

Leica T-System相機採用1650萬畫素〈1630萬有效畫素〉的APS-C尺寸CMOS感光元件,歸功於其尺寸(23.6 x 15.7mm)、成像表現和特色,無論在正常光源或微弱光攝影環境之下,依舊表現出色對比度、極致細節與真實色彩還原。

 

主要的功能如拍照與播放等,都能透過3.7吋的觸控螢幕來操作,ISO 範圍為 100-12500,採對比式對焦系統,連拍速度 5fps ,視記憶卡速度最多可連續寫入 12 張,也可進行 Full HD 30fps 錄影功能,存於內建的 16GB 儲存空間或記憶卡中。

 

機頂上僅有4個控制元件,極致簡約而直覺觸控式的操作界面,讓攝影回歸更純粹的境界。但簡約並非簡單,倘若期望有個人化設定,Leica T 內建的「MyCamera」功能,可提供拍攝者多元豐富的創作空間,攝影師可以依照喜好建立快捷的個人化選單,拍出具有個人風格的影像。

 

此外,Leica T-System也緊抓住現在消費者的拍照喜好,拍好的相片和動態影片可透過Wi-Fi無線傳輸方式傳送到智慧型手機、平板或電腦,同時也能經由email或Facebook等社群媒體分享給朋友。

 Leica T_機身背面

輕便相機的完美解答

繽紛多彩的防護殼和頸背帶也是由AUDI Design設計,特殊的矽膠材質讓Leica T-System展現更時尚的面貌,同時具備防滑與舒適的觸感。即便在細節處也令人驚艷不已的Leica T-System,需要透過類似手機SIM卡插槽的釋放針,才能退出機身上的插銷,再插入背帶的嵌入式插銷,固定背帶的方式別出心裁讓人印象深刻。另有槍套式的斜肩皮套可把Leica T-System固定在腰間,宛如拔槍射擊般流暢的動作,一旦看到想要捕捉的瞬間,就可快速抽出相機按下快門。由此可以看出Leica T-System 由內到外都是專為喜愛攝影的人士設計的輕便相機,卻又提供了更多元的鏡頭選擇,堪稱當代輕便型相機的終極解答。

 

歷經百年的淬煉,徠卡不僅開啟了主流相機的歷史開端,更在一百年後樹立了隨身相機領域無人能及的創世新頁。回顧攝影的發展史,就像翻閱徠卡的里程碑,帶領着人們邁向攝影的未來,如此獨特的Leica T-System,有誰能不動心!

Tagged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