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北歐當代設計之父 Finn Juhl】 – 塑造丹麥工藝傳奇

【北歐當代設計之父 Finn Juhl】 – 塑造丹麥工藝傳奇

Finn Juhl,有著 「北歐當代設計之父」的美名,1912年出生於丹麥,擅長將有機的線條注入工藝設計中,作品都具有相當的製作難度與技巧。今年,為了紀念

Finn Juhl誕辰一百週年,北歐櫥窗也於前陣子舉辦了紀念展以及展示藏家歷年的珍貴收藏,一起重溫這位塑造北歐新工藝風格的大師。

早期的北歐設計一向以較為嚴肅與實用層面為主流導向,而Finn Juhl打破傳統窠臼,將軟性的思維與細節灌注到設計中,讓作品看起來充滿生命力,歷久彌新。Finn Juhl曾就讀丹麥皇家藝術學院,主修建築系。然而,他對家具設計有著更濃厚的興趣。1973年,他遇見工匠 Niels Vodder,也展開兩人的合作之路,打造許多在當年製作流程相當困難的作品,替斯堪地那維半島的設計定義了全新的風格,將北歐家具設計推向全世界。

「OneCollection」,象徵丹麥工藝藝術的結晶,傳承北歐設計的淵源,同時也注重材質的選用,大量使用木材為素材創作。OneCollection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是與Finn Juhl合作的一系列單椅 、沙發、室內擺設等,在Finn Juhl的作品中看見經典與現代刻劃出的風潮,用創意詮釋北歐的深度美學。


 

FJ forside Frit300
 
Pelican Chair  / 鵜鶘椅 (1940)

喜愛藝術的Finn Juhl,將這份熱情延伸到設計中,將人體的曲線之美,透過鵜鶘鳥為型的設計,栩栩如生地描繪;同時也在單人沙發上完美呈現鳥類肌理弧度。這項作品是北歐當代創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紐約當代博物館(MOMA)將它列為典藏品。Pelican單椅特殊的有機形體概念,在當時造成很大的轟動,也在作品中看見超現實主義與畢卡索影響的身影。

 45 Chair  / 45號單椅 (1945

這是許多藏家心中排名第一的夢幻逸品,被冠上「世界上最美麗的扶手椅」殊榮。Finn Juhl將胡桃木的椅架,用細膩的手法營造出優美的曲線,讓平日總是被遮蔽的椅座及椅背,從框架中解放。無重力的漂浮感,充滿流線的椅身,也是日後北歐家具中一項重要的元素。椅背延伸至座面,皆以皮革一體包覆,坐上45,頓時沈醉在優雅的北歐風情中。

The House of Finn Juhl (1945)

位在哥本哈根的「Finn Juhl之家」,1945年由Mr. Juhl本人親自設計完成,透過家具、藝術品的陳列擺放,以及建築物的外觀整合,這是Finn Juhl第一件整合性的作品,完整傳遞大師的美感哲學。讓無聲的空間透過家具表達各種語言和表情,而他認為家具的價值在於創造人與環境的和諧。「Finn Juhl之家」成為全球工業設計迷的朝聖地,他所提倡的「From inside and out」空間觀點,更成為當代工業設計學的重要理論。

Model 108  / 108號單椅 (1946)

有著經典的Finn Juhl設計細節,輕盈的主體及輪廓線條,配上舒適的觸感,108號單椅兼具優雅的外觀與實用性。

Chieftains Chair  / 酋長椅(1949)

酋長椅也是Finn Juhl的經典名作之一。霸氣中透露著他對於各種藝術形式的感動,以及人類學的了解與熱愛。他將各式材料與質感,用渾然天成的技法將之融合,達到和諧自然的美感。

NeilVolder工作坊按照傳統丹麥工藝,由擅長胡桃木、柚木的工匠師進行製作,並在座墊上選擇皮革使用。酋長椅是一把符號解構學的集合型體,寬闊的扶手像是戰士駿馬上的馬鞍;高而細長的椅背框架,尾端像鉤子的形狀,則是狩得獵物的弓箭;盾形的椅背則象徵著酋長的頭飾。

FJ Lamp  / FJ之燈(1963)

FJ Lamp 是當今藏家極為罕見與珍貴的Finn Juhl收藏品。1963 年, Finn Juhl替丹麥燈具公司(現名「LYFA」)所設計的作品。雙層燈罩設計,外層可隨心所欲轉動,導引光線至每個角落,創新的設計在當時贏得許多大獎,然而因為製作過程繁複,生產七年後即停止製造。OneCollection成功再製造,在2012 年義大利米蘭家具展上發表FJ Lamp系列復刻版,回味Finn Juhl的名作經典。

 

 

 

Tagged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