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用想像力創造美好世界 以設計力發揮奇想生活

用想像力創造美好世界 以設計力發揮奇想生活

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對於觀察敏銳且富有創造力的設計師而言,審慎觀察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其實都有改進的可能,知道什麼只是起點,發現當前的問題並提出更好的改進方案、付諸實踐才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奇想生活THAT! 就是在設計師兼創辦人謝榮雅的帶領下,以提供創新便利的餐廚用品為核心,透過材料科技與生活美學創造出一系列攸關「溫度」與「時間」的餐廚生活用品,讓使用者不自覺地讚嘆——Wow ! THAT is amazing !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生活THAT! 創立由工業設計師謝榮雅創立於2014年,謝榮雅從小便喜歡繪畫、拆解機器研究機械運作,求學時唸的是資料處理,畢業初期從事平面設計,隨著經驗的累積逐步展開工業設計的領域,在設計產業投入超過 20 個年頭,致力於發展設計整體價值的深度與廣度,鏈結台灣傳統產業與世界級的技術與材料科學,為原本的台灣傳統產業開創了設計與品牌的新契機,並透過參與世界級設計獎項而讓全球看到台灣的設計實力。謝榮雅生涯迄今已獲得 121座國際大獎,囊括設計界最權威與指標性的四大工業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 Reddot、IF 設計獎、美國IDEA 設計獎與日本 G-mark 設計獎,其中包括 9 座金獎,是當代獲得最多國際設計設計大獎的華人設計師。謝榮雅希望透過「奇想生活THAT! 」,為餐廚用品帶來新的感動。

 

從解凍破題的設計算式

奇想鮮解凍的廚房革命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生活THAT! 第一個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 Reddot 與 IF 設計獎的商品,是名為「奇想鮮解凍 ThawTHAT! 」的解凍板。原來食材在室溫下兩個小時就會滋生細菌,產生肉眼看不到的腐敗變化,因此很多人都知道「急凍」可以讓食物保鮮,殊不知加速解凍的速度也能讓食材保持新鮮。然而加速解凍的方式很多,透過水流或微波解凍都可以達到加速解凍的目的,但是卻會讓食材的營養或質地發生改變,於是「奇想鮮解凍 ThawTHAT! 」採用的方式是從材料科學上解決問題,以高導熱金屬打造板身,內部密封著特殊蓄熱液體,讓牛排、雞腿、鮮魚等食材的解凍時間大幅減少,只需常溫解凍不到一半的時間。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生活THAT! 對「奇想鮮解凍 ThawTHAT! 」的設計進化並未因得獎而停歇,新推出的「奇想鮮解凍 Deluxe 款 ThawTHAT! Deluxe」在外觀與細節上有了改變,除了理性的解凍效率之外,更多了具有溫度的質地感受,以陽極工藝刻劃出北歐風的自然木紋,微妙的傾斜設計從肉眼不易察覺,讓解凍時產生的水順著斜面流向一體成型的集水溝槽,解凍同時也保持檯面的潔淨,讓奇想鮮解凍 Deluxe 款的質感與高雅的廚房相得益彰,功能與美感兼具。

 

從解凍的概念再延伸

創造出更便利的生活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延續「溫度」與「時間」的設計核心,「奇想奶油刀 SpreadTHAT!」順勢而生,同樣採用高導熱金屬,讓手的溫度迅速傳導到奶油刀上,即使是剛從冰箱取出的冰凍奶油,都能輕鬆、滑順地塗抹,表面則用上 PVD 高強度鈦處理,兼具美觀與食品安全的考量。SpreadTHAT! Deluxe 更以銅合金刀身的高導熱功能,以DLC 工藝創造出表面黑玉石般的光澤,尊貴優雅的奢華質感,同樣榮獲德國IF 設計獎等肯定,更在歐美掀起熱銷,成為許多人早餐必備的奶油刀。

 

另一個在美國引發搶購的是「奇想樂冰勺 ScoopTHAT!」,奇想生活既然能夠對付冰凍奶油,對抗冰淇淋也同樣游刃有餘。看似簡約的「奇想樂冰勺 ScoopTHAT!」其實暗藏許多設計的細節。從高精細 CNC 切削工藝成就的平順表面,讓把手觸感細緻就手,把手結構搭配蓄熱液體,讓手上的溫度傳導致勺頭,而食品級陽極勺頭與不沾黏處理能挖出完整、圓形的冰淇淋球,深受冰淇淋店家或一般家庭的喜愛。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反向思考創造不同凡響

預冷保冷展開全新視野

 

同樣圍繞著「溫度」與「時間」的設計核心,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反向思考,將不鏽鋼製的保冷棒先放入冰箱冷凍庫 6 小時,讓內部的蓄冷液體結凍後取出,放入設計簡約的玻璃瓶中,就成了不必加冰塊卻可以保冷一兩個小時的「奇想保冷壺 THAT! | Chill Carafe」,可以用來盛裝鮮奶、豆漿、果汁、白酒、冰咖啡、氣泡飲等。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樂冰匙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保冷壺 THAT! | Chill Carafe」選用硼矽耐熱玻璃材質為瓶身,可耐熱至攝氏 180 度,耐冷至零下 20 度,可承受 120 度的瞬間溫差,即使不小心撞裂後也不會產生細小碎片,非常安全。大瓶口的設計可以放入檸檬、水果、薄荷……自製雞尾酒或水果茶。矽膠的瓶塞除了可以固定保冷棒外,還特別思考出水的流暢度,無論是室內聚餐或戶外派對,都少不了這款外型與功能兼具的保冷壺,甚至有五星級飯店採購,選擇保冷壺作為飲品解決方案,不僅肯定商品兼具設計感與實用性,也讓國際商務旅客能親身體驗台灣設計的魅力,成為奇想生活新一代的明星商品。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將預冷的想法推到極致

把製冰的時間縮到最短

 

倘若把預冷的概念想成武俠小說中的寒冰掌,奇想生活保冷壺應該只施展出三分功力,透過特殊三角結構與內封的冷凍凝劑,「奇想急凍盒 FreezTHAT!」就是能夠擊出十成功力的寒冰掌大師,傳統製冰盒需要 2 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在冰箱冷凍庫結凍,使用「奇想急凍盒 FreezTHAT!」卻只需要10 分鐘就能快速釋放熱量,讓急凍格迅速結冰。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先預冷急凍盒,倒入果汁後不必再放入冷凍庫,同樣能讓盒內的果汁結凍。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急凍盒 FreezTHAT!」的外層採用食品級矽膠,安全健康無虞。而且只要輕輕一扭就能將三角冰磚取出,非常方便。在奇想生活的官網上還有許多「奇想急凍盒 FreezTHAT!」的應用食譜,無論是製作咖啡冰磚、蒜香奶油磚、OREO 牛奶冰磚、彩色水果磚……只要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也能創作出與眾不同的「奇想急凍盒 FreezTHAT!」全新食譜。

 

 

 

抗菌去味耐酸鹼

奇想讓水更甘甜

 

奇想生活對於材料科技的掌握已爐火純精,更將技術運用在日常生活的保溫杯上,推出台灣第一只具有遠紅外線功能的「奇想THAT! 礦物塗層真空保溫杯」。核心技術源自斑狀安山岩的麥飯石,具有遠紅外線吸收及放射特性,當熱水注入保溫杯時,其中的麥飯石和熱能互動而釋放出遠紅外線,進而震盪水分子,使水分子共振成微小的粒子,讓水喝起來更甘甜滑潤。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奇想生活THAT! 將這樣的特性運用在陶瓷真空保溫杯上,結合麥飯石遠紅外線的特性,與陶瓷耐酸、耐鹼、不殘留異味的優點,進而研製出「奇想THAT! 礦物塗層」,讓真空保溫杯兼具遠紅外線功能及陶瓷與麥飯石的3大優點,能夠活化水分子,無論是盛裝茶、咖啡等飲品,都能使口感更加香醇甘甜。

 

 

 

謝榮雅董事長個人照-1

謝榮雅

全球獲得最多世界級獎項肯定的華人設計師,為了將台灣設計提升至全新境界,2010年以創新商業思維籌組「奇想創造 GIXIA Group」,2014 年再孕育出以科技廚房為設計宗旨的「奇想生活 THAT Inventions」,同年與富士康共同開創「富奇想 XIX Inc.」進軍牆經濟,2018年再以科技降噪的方向創立「泰奇想 Sonicmaze」,建構更多元的奇想事業集團。

 

 

 

 

 

 

謝榮雅的奇想事業

奇想生活 THAT Inventions

以設計為基因、創新為核心、實用為價值的理念,開創出許多生活相關的設計商品,兼顧功能與美學的完美體驗,開創人們更美好的生活感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富奇想 XIX Inc.

透過富士康世界級的生產能力以及奇想團隊多年累積的創意精神,打造有別於市場的創新產品,所有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在這個有無限可能的方形螢幕中。

TIME

泰奇想 Sonicmaze

寧靜才是奢華空間的奧義,運用最佳的創意和最新的高科技PC材質,設計功能性與美觀兼具的降噪建材,透過整合式的吸音產品營造寧靜舒適的生活空間。

列印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