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Behind Vintage Furniture

Behind Vintage Furniture

室內設計師馬克:就是愛Eames!

MARK-09

經典家具之所以吸引人,除了造型復古時尚,透過產品所傳達的設計師理念,恐怕才是讓喜愛設計的人無法自拔的主要原因。在20世紀的傑出設計師中,絕不能忘記Charles & Ray Eames這對設計師夫妻檔,他們的多才多藝、對設計負責的態度,對同樣從事設計工作的馬克,擁有無限啟發……

從事室內設計的馬克在美國唸書時,因為老師送的一張Eames椅子,從此愛上了Eames設計,並進而成Eames家具收藏者。不僅工作室裡擺滿了Eames椅子,就連拍婚紗照的時候,都要模仿Eames夫婦被椅腳釘在地板上的照片。

分別為建築師和畫家出身的Eames夫婦,是對多才多藝的設計師夫妻檔。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正值經濟起飛的年代,也開始了Eames夫婦設計的黃金年代。他們不僅設計出許多經典家具,設計領域更橫跨建築、影片、藝術創作,更帶給年輕設計師們無限的啟發。「Does it interest and intrigue us? Can we make it better? Will we have “serious fun” doing it?」(對作品會不會有興趣或好奇?能做得更好嗎?能不能從中得到極大的樂趣?)馬克指出,  Eames夫妻自始至終都是抱著這態度完成每一件作品,「這個『態度』深深地影響著同為設計工作者的我,不過通常我大部分只做到第一句和第二句……」

MARK-07

是收藏,也是生活的一部份

在馬克十幾坪的工作室裡,因為空間不大,所以都靠設計師椅來「撐場」,各種顏色、款式的Eames椅子,搭配牆上裝飾的畫作,看起來很有個人風格。對馬克而言,收藏的這些椅子並不單純只是椅子而已,反而更像是有功能性的藝術品,並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有什麼名畫或是雕塑可以讓你在忙碌一天後,舒服的坐在上面呢?」馬克不禁反問。

至於這些椅子的來源,大部份都是馬克在美國唸書時買的,即使回到台灣,因為國外價格比較便宜,他還是習慣上美國家具網站或eBay購買。每當有人要回台灣或自己準備到美國去,他就會上網下單,先寄到美國友人家中再帶回來,不但可賺到價差,還可省下不少運費。而這也是馬克收集Eames座椅的另一個原因,因為所有座椅都可以拆卸到最小體積,就連看起來體積龐大的Lounge Chair,椅背、座墊也全都能拆卸裝進行李箱裡,腳座就直接帶上飛機,運送十分方便。

 

兒子也有專屬的設計師椅

即使是經典家具的市場,也有流行趨勢的變化,有些設計師作品會突然變得搶手,價格當然跟著水漲船高。不過馬克倒是很理性,一旦價格超出了他的預期,他就不會出手。最近,馬克買了Eames在設計家具前,應美國海軍要求設計的腳擔架,就是某天逛拍賣網站突然發現的,而且價格還比之前看到的便宜許多。這隻腳擔架奠定了Eames夫妻之後設計壓模合板家具的基礎,對於Eames收藏者來說,能夠把它納入收藏品的行列,格外具有意義。

因為馬克喜歡收集椅子,他的小孩才出生,乾爹乾媽就送給他一張小孩子坐的Mini Panton Chair。馬克甚至突發奇想,要買些便宜的經典椅模型當玩具,讓兒子從小耳濡目染,隨口就能喊出各張椅子和設計師的名字,或許再大一點,還要能背出一段椅子和設計師的來歷。話雖如此,馬克現在對於兒子還是很小心防備,就連小朋友都知道爸爸很寶貝這些椅子,每次到工作室裡都只是摸摸每張椅子,然後待不了多久,就被帶離工作室。

或許每個人都該像馬克這樣,為自己找個可以終身追尋的嗜好。這個嗜好可以是收藏,也可以是藝術創作、運動或其他,只要能對個人有所啟發,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鼓勵,都值得好好去嘗試,馬克不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嗎?

MARK-10

文字⋯李雪如 攝影⋯陳敏佳 攝影協力⋯李盈霞.劉建成 (TASTE No.5)

誰是Eames?
Charles & Ray Eames這對才華洋溢的夫妻檔設計師,從40到60年代之間,涉足多種設計領域,並留下了許多具有啟發性且受大眾喜愛的經典作品。1947年,Herman Miller開始生產Eames家具,90年代全球吹起一股復古時尚風潮,Eames夫妻在20世紀中所設計的家具,也因此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經典之作。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