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Celebrate the season with Champagne 香檳——為佳節挑選一瓶完美葡萄酒

Celebrate the season with Champagne 香檳——為佳節挑選一瓶完美葡萄酒

對於即將到來的佳節假期,最棒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有時間得以與朋友及家人共度。隨著聖誕節、跨年、農曆新年越來越近,有許多人都要負責招待親友、參加派對、或是有送禮需求。這時候香檳將會是您的最佳選擇。

Bereche et Fils-2

想到慶祝,香檳當然是第一首選。不論路易斯漢米爾頓 Lewis Hamilton 在 F1 頒獎台慶賀冠軍,或金洲勇士隊慶祝勇奪 NBA 冠軍的時刻,香檳都是慶賀的代名詞。即便是更為安靜私密的慶祝場合,例如升職、婚禮敬酒、生日、或周年紀念,也都是香檳登場的完美機會。

Egly Ouriet

香檳之所以是完美的禮物,正因為其象徵了一種負擔得起的奢華。世界不缺價格暴漲的豪宅、名車、名錶,但在這其中,大多數的香檳依舊屬於一般人也負擔得起的奢華。事實上有許多優秀香檳的價格尚低於新台幣 3,000 元!對於奢侈品而言,等於用非常合理的價格,就可以享受奢華的魅力與氛圍,並且還可以品嘗到品質絕佳的好酒。也是因為合理價格與高級的印象,使得香檳成為佳節最佳的禮物首選,畢竟即使收到禮物的人不知道香檳的行情價格,依舊會認為香檳絕對是一種奢侈品。

Mousse Fils

那麼挑選適合的香檳就非常重要。由於天氣已經轉涼,香檳的選擇也應該要配合漸涼的季節進行挑選。香檳區有所謂三大主要品種:夏多內 Chardonnay、皮諾慕尼耶 Pinot meunier、黑皮諾 Pinot noir。夏多內通常具有相當高的酸度,嚐來清爽優雅,帶有檸檬般明亮的酸度。皮諾慕尼耶具有較飽滿的酒體,較為討喜,帶有蘋果與洋梨等豐富的水果風味。黑皮諾則酒體居中,帶有紅色漿果與花卉的香氣。

Hure Freres

由於葡萄酒各有其風味與酒體重量,夏多內為主的香檳在冬天喝來有時可能會過於銳利,酸度偏高。這並非是該香檳本身釀造方面欠佳,只是單純不適合冬天。這就像冬天吃涼麵一樣的道理,涼麵本身可能一樣好吃,只是跟天候有些格格不入罷了。

Bereche et Fils

因此我建議在挑選佳節香檳時,可以選擇黑皮諾或皮諾慕尼耶比例較高的酒款。這類型的香檳通常都會具有更加飽滿,更為豐富的酒體,冬天喝起來更加令人感到滿足。以下這些酒莊都專精於採用較高比例的黑皮諾或皮諾慕尼耶進行釀造。不論任何一款香檳,肯定都能為您的佳節增色不少。

 

 

Champegne Moussé Fils 慕瑟父子香檳

『首間以 100% Pinot Munier 獲得小農香檳組織 Club Trésors de Champagne 肯定的酒莊』

_DSC7427 _DSC7439 _DSC7445

慕瑟父子香檳酒莊位在香檳知名產區「馬恩河谷 Vallee de la Marne」中心地帶的Cuisles村。自古這裡就因其靠近馬恩河,土壤以黏土,砂質,礫石為主,並受惠於較為溫和的氣候變化,最適合釀造出頂尖的皮諾慕尼耶。

 

酒莊目前已經傳承至第四代的 Cédric,他同時也是香檳新世代的領袖人物。從種植到釀造,都秉持慕瑟家族重視葡萄生展自然環境的健康。採用草本精油強化與治療葡萄藤。園中同時種植多種西洋草本,以最天然的方式抵禦病蟲害。使用馬匹犁田,連水都強調來自天然的湧泉。根據生物動力法進行種植釀造。

 

酒窖的設計,透過討導入自然光,避免能源浪費。瓶身是最新輕量化的高強度玻璃瓶。燃燒老舊樹枝的熱能用來進行室內加溫。加裝太陽能板,供應酒莊的使用。一切都是源自於慕瑟家族重視自然的最基本人生哲學。從種植,釀造,甚至包括裝瓶運送,酒莊都致力降低碳足跡,實踐環保的真諦。

 

Mousse Fils L’Or d’Eugene Blanc de Noirs Brut

Stephen Tanzer 91分

80% Pinot Meunier / 20% Pinot Noir / Dosage 8 g/L / 二次瓶陳培養18個月

Mousse Fils L_Or d_Eugene

此款香檳以酒莊的創始人 Eugène Moussé 為名,是慕瑟父子香檳酒莊最廣為人知的酒款。混合高比例的窖藏基酒,包含 2003 年起至今每年都不斷添加。氣泡表現持續緻密。豐富的水果香氣,寬廣的口感表現與悠長的尾韻。從開瓶到最後都維持極高的續航力與風味。

建議售價:新台幣 1,750 元

 

Mousse Fils ‘Les Vignes de Mon Village’ Blanc de Meuniers NV

100% Pinot Meunier / Dosage 0 g/L / 二次瓶陳培養24個月

Mousse Fils Les Vignes de Mon Village

本款全數來自酒莊根據地 Cuisles 村,因此本款是香檳區珍貴的 Mono-cru Champagne 單一村莊香檳。使用小橡木桶培養,透過天然的微氧化效果,促進酒質更加成熟,並且帶出更多的複雜度。媲美布根地白酒般的細緻優雅,兼具皮諾慕尼耶本身的飽滿酒體,相當平衡且令人驚喜的一款香檳。

建議售價:新台幣2,350元

 

Champagne Huré Freres 宇黑兄弟香檳

『小漢斯山區知名 Ludes 一級村的隱世高手』

DSC_2104

DSC_1204 DSC_1223

早在 60 年代,酒莊就開始自行釀造裝瓶。現任莊主為兩兄弟 François 以及 Pierre,兄弟齊心,共同打理這間 10 公頃大小,具有 50 年以上歷史的家族 RM 香檳酒莊。

 

François 曾說:「我們所做的一切不僅僅是為了尊重這些差異,而是為了盡可能地表達它們。」這般哲學反映在葡萄園的管理上,兩兄弟極為講究地塊的風土差異,將土地劃分成許多劃區,分別給予不同的對待,以便因應其不同的需要。土地的個性,周圍的植被,和氣候條件的差異,三者應視為一個整體。

宇黑兄弟香檳的風格,最重視保留住漢斯山區北方的礦物感與酸度。想釀造出在佐餐過程,能讓人一杯接一杯,越喝越有滋味的香檳為目標。RVF 雜誌給予高度評價的小農香檳。也是目前香檳區最受敬重的小農香檳組織「Les Artisans du Champagne」的一員。

 

  • Huré Fréres L’Invitation Brut Reserve NV

Wine Enthusiast 90分

50% Pinot Meunier / 30% Pinot Noir / 15% Chardonnay / Dosage 6 g/L / 二次瓶陳培養48個月

Hure Freres L_Invitation Brut NV-新標

高達40%的窖陳基酒,從 1982 年起至今從不間斷。這款香檳名為「L’Invitation」,意思即為「邀請」,散發新鮮活力和歡樂即飲的討喜享樂風格。正適合佳節時刻,與好友們共同舉杯相聚的意涵。散發成熟的水果香氣,帶有櫻桃,李子和陳年基酒帶來的烤麵包風味。

建議售價:新台幣1,800元

 

  • Huré Fréres Mémoire Extra Brut NV

Wine Enthusiast 92分

45% Pinot Meunier / 45% Pinot Noir / 10% Chardonnay / Dosage 3 g/L / 二次瓶陳培養24個月

Hure Freres Memoire Extra Brut NV-新標

全部的基酒都來自 Solera 系統,在高達 4,500 公升的大橡木桶中每年持續添加。因此本款以「Mémoire」為名,意思是「記憶」,象徵乘載了家族從 1982 年開始的歷史與傳承,全都濃縮在這一款酒當中。正適合佳節時分,與家人共同品嘗,一起細數每個難忘的回憶時刻。濃郁的新鮮堅果和黃肉李,柑橘類香氣,感受由時間才能堆疊出的複雜度。

建議售價:新台幣3,000元

 

 

Champagne Egly-Ouriet 埃格麗梧利耶香檳

『與Krug Salon並肩全香檳最佳RM酒莊』

DSC_1826

_DSC4527 DSC_1706

香檳區的知名產區「漢斯山區 Montagne de Reims」,自古便是香檳的主要產區。而其中最優秀的特級村莊,首推 Ambonnay 村。石灰岩的土壤與朝東南的絕佳坡向,更有助於集中日照效果,因此能帶給此地黑皮諾最充分的成熟度。

 

在眾多各有特色的 RM 酒莊中,Egly-Ouriet 常與 Jacques Selosse,Larmandier-Bernier 等時常互通有無,釀造哲學也彼此切磋學習。Robert Parker 與各大法國專業雜誌都給予酒莊最高的頂尖評價。Tyson Stelzer 也將 Egly-Ouriet 列為滿分評價酒莊,與 Krug, Salon, Bollinger 並列,更是唯一的滿分 RM 酒莊。2014 年在香檳區約 5,200 家酒莊中,僅有 8 間獲得三星級評價,其中的 RM 香檳更只有 Egly-Ouriet 及 Jacques Selosse 。

 

莊主 Francis 擅長使用橡木桶進行發酵培養,桶陳培養 8~10 個月,不澄清不過濾,直接裝瓶。除渣前至少培養 36 個月以上,不計成本只為堅持品質。也打造出令世界香檳迷為之 狂的絕美風味。

 

  • Egly-Ouriet Les Vignes de Vrigny 1er Cru Brut NV

Stephen Tanzer 92分

100% Pinot Meunier / Dosage 3 g/L / 二次瓶陳培養36個月

Egly Ouriet Les Vignes de Vrigny 1er Cru Brut NV

來自莊主 Francis Egly 的妻子所繼承的一級村 Virgny 村的葡萄園,全數種植著皮諾慕尼耶的荖藤。綻放飽滿的金色光澤,具有黃肉李,紅櫻桃,乾燥梨子,葡萄柚等多樣香氣。酸度集中並帶有明顯的礦石感。隨時間陳放,更轉變為榛果,香料,奶油糖等甜美的香氣。是認識這間五星級頂尖酒莊的最佳選擇。

建議售價:新台幣2,400元

 

  • Egly-Ouriet Tradition Grand Cru Brut NV

Wine Spectator 94分

70% Pinot Noir / 30% Chardonnay / Dosage 3 g/L / 二次瓶陳培養54個月

Egly Ouriet Tradition Grand Cru Brut NV

葡萄全數來自漢斯山區最優秀的特級村。手工採收後,80%在橡木桶中進行培養後才進行瓶中二次瓶陳。具有香檳區特級葡萄園特有濃縮的果實風味與厚實的酒體,形成絕佳的平衡。白桃與杏桃的滋味,綿密的氣泡口感,明亮的酸度與豐沛的果味,香料與煙燻的氣息交織,複雜且架構完整。

建議售價:新台幣2,800元

 

 

Champagne Bereche et Fils 貝勒斯父子香檳

『 NOMA選用,代表香檳新世代的第一旗手。』

DSC_0809 DSC_0833 DSC_2380

談到目前國際市場上新世代香檳的代表酒莊,貝勒斯父子香檳肯定位列其中。Raphael 在 2004 年加入酒莊,跟隨父親 Jean-Pierre 學習;Vincent 也在 2008 年回到酒莊。兄弟攜手,將種植與生產的每個環節都重新檢視,秉持崇尚風土自然的哲學,依循傳統,也廣納現代的革新,跟隨每個年份,每個地塊的特徵,悉心釀造。多間知名米其林三星餐廳,包括 NOMA,French Laundry 等都將之選入酒單。

 

貝勒斯父子香檳酒莊在釀造上有許多特殊之處。首先在發酵過程上,比起絕大多數酒莊在一周內完成,Raphael 透過天然的溫度控制,進行長達一個半月的發酵,讓各項酚類物質可以充分轉化。所使用的橡木桶更是從 DRC 等布根地名廠所購入。

 

接下來的瓶中二次發酵上,貝勒斯父子香檳酒莊改用軟木塞封瓶,讓酒在與酵母充分融合的過程中還可以呼吸,以促進酒質的圓潤與香氣的複雜度。即便知道這樣的作法會使得除渣只能手工一瓶一瓶處理,但為了達到最佳的窖藏效果,兩兄弟堅持品質至上,確保熟成效果更加完美。

 

  • Bérèche et Fils Rive Gauche Extra Brut 2014

Antonio Galloni 93分

100% Pinot Meunier / Dosage 3 g/L / 二次瓶陳培養36個月

 

Bereche-et-Fils-Rive-Gauche-Extra-Brut

橡木桶培養,並且使用軟木塞封口進行二次瓶陳培養。精準傳遞馬恩河谷左岸單一村莊,以砂質土壤為主的Mareuil-le-Port村的風土特色。散發煙燻、蘋果、白桃等豐富的風味。年產量 4,197瓶。

建議售價:新台幣3,500元

 

  • Bérèche et Fils Ludes 1er Cru Le Cran 2010

Wine Spectator 94分 (08’)

50% Pinot Noir / 50% Chardonnay / Dosage 3 g/L / 二次瓶陳培養96個月

Bereche-et-Fils-Le-Cran-Premier-Cru-Extra-Brut

 

全數來自位於漢斯山區北邊知名的一級村莊 Ludes 村中的荖藤。完美展現 Ludes 村同時適合黑皮諾與夏多內生長的風土環境。杏桃,檸檬和野花的香氣,帶有奶油般的質地。層次表現豐富,並且均衡,每個細節都精緻且仔細地架構起這一款架構龐大的優秀佳釀。

年產量 3,870瓶 & 245 Magnums。

建議售價:新台幣4,300元

 

 

 

_DSC7029

作者|潘大鈞 David Pan

翻譯|陳仕華 Ryan Chan

潘大鈞 David Pan

鈞太酒藏 Domaine Wine Cellars 創辦人兼所有者,以 Pass with Highest Honors 級別通過法國葡萄酒學者學會 Wine Scholar Guild 香檳大師學程 Champagne Masters Program,是該協會認證的課程講師。同時潘大鈞也取得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 Davis 葡萄種植與釀造學程,並獲得專業釀酒師資格,他親手釀製的葡萄酒以美麗山丘 Les Belles Collines 為品牌,深受葡萄酒愛好者推崇,並登上華航頭等艙精選葡萄酒。

開車不喝酒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