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清新脫俗的純粹主張 茶金女主角連俞涵 × 威士忌界的獨角獸費特肯

D456AAA8904BCDC17AFBDF27883724186F020DC8

在浩瀚多元的威士忌世界裡,「費特肯」絕對是極為獨特的存在,質地純粹、口感輕盈又蘊含清新甜美的迷人風味,宛如威士忌界的 Tiffany,是女生們最鍾愛的威士忌,更是姊妹淘相聚或與男士們共享微醺時的首選。氣質優雅清新的連俞涵,從「一把青」初試啼聲獲獎肯定,到飾演「茶金」中的張薏心成為全劇核心,是演員也是作家,同樣也是威士忌的愛好者,面對飽滿輕盈且細緻非凡的費特肯,連俞涵說:「一般威士忌是要到晚上才會喝,但費特肯輕盈的風味,在白天也能品飲,享受一邊看書一邊品酩的悠閒時光。這充滿花果香氣的費特肯,肯定會是女生喜歡的威士忌。

細緻,源自不凡的創意

在不同角色之間轉換的過程中,氣質清新脫俗的連俞涵始終保有一顆赤誠、純淨的心靈,去迎接每個不同劇本的角色挑戰。面對外界快速的變換與步調,連俞涵更喜歡用「慢慢來」的心境去面對。這就如同創立於 1824 年的費特肯 Fettercairn 酒廠,之所以會產生甜美清新的細膩風味,其實和蒸餾的方式有著極大的關聯性。在 1950 年代中期,費特肯酒廠為了透過反覆蒸餾營造獨一無二的口感,開始在蒸餾器的頸部澆灌山泉降溫,讓蒸氣快速凝結、增加回流,讓酒的蒸氣與蒸餾器的銅壁之間有更多時間產生交互作用,讓費特肯的酒質更為細緻,熟成之後帶有甜美的花香與果香,而這正是連俞涵最喜愛的威士忌風味特徵。

9597ECDAF8F92703FB1CDED9EA4295C72A25C8AA

傳承自父親眼鏡模具精湛工藝的連俞涵,私底下也喜愛金工、陶藝的創作,因此在讚嘆費特肯酒廠神來一筆,獨創在蒸餾器頸部澆灌的「天使瀑布蒸餾法」之際,連俞涵相信正是這些匠人們憑藉著智慧與專注,一代一代傳承累積出來的想法與技藝,才能讓費特肯擁有如此獨特的甜美風味。而因為「天使瀑布蒸餾法」而留在蒸餾器上的斑駁銅綠,才顯得如此璀璨耀眼又令人感動,這個刻畫費特肯酒廠獨有特質的顏色,也被印在費特肯威士忌的瓶身與包裝上,見證這不凡的創意,讓風味如此細緻優雅。

D49227F702B5FAA388AA42AF3DDD825AEB4F99E4

純粹,值得一切的努力

連俞涵在時代劇「茶金」中擔綱1950年代全台最大茶葉出口商的獨生女張薏心,為了真實呈現角色的底蘊,開拍前就上了八堂客語課、一堂日語課和十二堂鋼琴課,這一切的努力為的就是呈現最真實、生動且純粹的劇中角色的自然生活樣態,在舉手投足之間體現一位客家千金如何在不滿二十歲的年紀,憑藉堅毅的精神將「膨風茶」外銷到全世界。在戲外,連俞涵也用寫作抒發情感,曾經出版的「女演員」詩集和「山羌圖書館」散文集,一字一句都收納了俞涵始的心境與發光的記憶。連俞涵在書中寫道:「因為我總在逃避往複雜的地方去看,於是我的世界也是很純粹的。」

83BABF8A26F010DE8BACD64D66090C0449334639

在品飲威士忌的時候,連俞涵有時喜歡一個人靜靜的喝,創造出自己的「留白時間」,讓思緒沈澱下來,才能看清許多事物的本質。說到純粹,連俞涵比方就像是池塘裡的水,在塵世的喧囂中混濁了起來,就是要慢慢地等待、靜下來,才能讓水清淨,汲一勺飲。連俞涵清新的形象與純粹的思維,恰與費特肯酒廠「純粹,值得一切的努力!Purity is a rare thing worth striving for.」的精神不謀而合。

6503EB242717B4C0C1C2EC327B052BD49F096B58

位於蘇格蘭凱恩崗山麓的費特肯村莊,這裡曾是蘇格蘭作家 Lewis Grassic Gibbon 筆下不朽的經典三部劇《A Scits Quair》的場景所在地,Fettercairn 在古蘇格蘭蓋爾語中的意思就是「the foot of the mountain 群山之麓」。在這群山環繞的幽靜之處,數百年來費特肯致力於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威士忌——風格清新且細緻純淨,在經過漫長的時間等待、熟成,尤其是費特肯堅持傳統的鋪地式酒窖 Dunnage warehouse 熟成,橡木桶在泥土地面、石板屋頂,濕度高、溫差小的酒窖中沈睡,讓威士忌能夠在絕佳的環境中緩慢熟成。造就出費特肯與同樣位在蘇格蘭東高地上的其他酒廠截然不同的風味,這遺世獨立又神秘優雅的樣貌,就宛如隱身山林純潔高雅的獨角獸,獨特且美麗。

FBCCEA116368FFED337F4159AA4A0CB6AD93266C

珍稀,呈遞雋永的價值

在費特肯的瓶身與外包裝上,有著極為鮮明獨特的「獨角獸」徽飾,這與酒廠採用「天使瀑布蒸餾法」所釀造宛如來自仙境的純淨酒液,清新甜美且獨一無二,宛如傳說中的獨角獸一樣獨特珍稀。同時也勾起了連俞涵的記憶,在讀戲劇系的過程中曾經演出過一齣舞台劇,劇本出自田納西.威廉斯的「玻璃動物園 The Glass Menagerie」。劇中主角蘿拉用迷你動物玻璃雕刻收藏了一個象徵自我的世界,其中最獨特的就是獨角獸,最終蘿拉將獨角獸送給了一問心儀的對象,最為永恆的珍藏。在琳瑯滿目的眾多威士忌品項中,費特肯始終是那呈遞雋永的價值、最為珍稀的獨角獸,當然也最適合當作禮物,送給心儀的對象。

3D9DA21D2299F3A53CDD06CE52C818D4B1DE370B

連俞涵除了用一種儀式感,為自己創造出「留白時間」獨飲,也會和朋友家人一起分享威士忌。純飲、加冰,甚至加些檸檬、蜂蜜都是連俞涵分享威士忌的方式,她還私下透露父親邊喝威士忌最愛搭配淡水魚酥,母親則在威士忌裡加上金箔,讓口感更為滑順,確實是一種極為與眾不同的品飲方式。

在費特肯的核心品項中,經典的費特肯12年忠實呈現細緻、充滿果香花香,飽滿卻又輕盈的特色。此外,偶而現蹤於市面上的費特肯16年年度限量版、18 年、22 年、28 年、40 年及 50 年等高年份逸品,抑或是全球限量珍稀的費特肯貳號密藏系列,2023 年推出極度限量的 Batch3、Batch4,就更像獨角獸一樣可遇不可求,只要看到一定要把握珍藏契機的夢幻酒款。

7B29CC543EB12DDCA23BD94169D19F3079778174

從連俞涵的視角中,讓我們發現了更多威士忌的迷人之處,面對飽滿輕盈且細緻非凡的費特肯,連俞涵認為是在白天、夜晚都能隨時品飲的威士忌,輕盈的花香、果香氣息,極為細緻的口感,潔淨無瑕又點綴著一抹銅綠痕跡的包裝巧思,相信是所有女生都會愛上的威士忌。

8E4D8476CD1F5105A8B856B386A1D7B8247BB8E0

費特肯官方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ettercairnTAIWAN/

費特肯官方網站: https://fettercairn.tw/

 

【產品資訊】更多資訊請至:

IMG_7510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