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op menu
World Lambrusco Day 第一屆義大利朗布斯寇氣泡葡萄酒節

World Lambrusco Day 第一屆義大利朗布斯寇氣泡葡萄酒節

義大利北部Emilia Romagna的義大利氣泡葡萄酒朗布斯寇歐盟認證Lambrusco D.O.C.於巴黎舉辦「第一屆義大利朗布斯寇氣泡葡萄酒節」,內容包含在鐵塔上的國際20位大師品飲高峰會,身為受邀的其中一位國際酒評家,居高臨下巴黎城,喝著熟悉的義大利氣泡酒Lambrusco和法國氣泡酒Champagne,豔夏暑熱盡之餘,更增添了兩者相互比較後對義大利氣泡酒的期待。

Lambrusco Day Paris 2023_01 Lambrusco Day Paris 2023_05

 

Lambrusco義大利朗布斯寇氣泡葡萄酒在巴黎大膽展示該產區不同以往的面貌,已然不是一般大眾認知顏色很深、口感甜甜的義大利氣泡紅酒了。該產區認證大張旗鼓地開始強調其產於不同地塊的12種官方規範葡萄品種、輔以不同的陳釀方式,葡萄酒顏色從深紅到淡黃或淺橘、酒精度從4度到13度、甜度從70公克到不到1公克,截然不同格局的葡萄酒令人好似進入了偌大的遊樂園。既然這產區玩了這麼多的遊戲,就讓我們好好認識一下吧。

產區位置圖

兩種氣泡酒發酵法

  1. 傳統釀製法(traditional method),也就是瓶中自然發酵的二次法國香檳製法,強調葡萄酒本身的結構、酸度、與陳年實力;製作成本較高。
  2. 夏馬大槽法(Charmat method),將釀好的靜態酒置於封頂的不銹槽中進行二次發酵,成本較低之外亦可保留較多的果香,然尾韻與結構往往不如傳統釀製法。

最重要的二種葡萄品種 (官方規範12)

  • Lambrusco di Sorbara

該品種原產並大量種植於義大利北部、Secchia河與 Panaro河之間的摩德納 (Modena)中部平原,其花朵為雌性、依賴異花授粉 (通常由Lambrusco Salamino葡萄品種擔任此角色),因此常見Salamino葡萄與其混種於同一塊葡萄園。使用此款葡萄釀製的葡萄酒甜度通常較低,酒體輕盈、酸度高且具鮮明果香,因此也被擁護者視為當地的黑皮諾。其100%單一品種釀造而成的葡萄酒往往帶有紫羅蘭與玫瑰的花香、櫻桃、紅醋栗與草莓的果香。

  • Lambrusco Grasparossa

該品種起源於Castelvetro鎮,常見於摩德納(Modena)和Reggio Emillia周圍的丘陵與山麓,一般較其他當地品種晚熟,其葡萄酒呈深紅寶石色,酒體飽滿、單寧豐富且具結構感,年份較新的酒款帶有酸櫻桃、紅醋栗、黑莓、杏仁果香、有些帶有優雅的紫羅蘭花香氣,較成熟年份者則能找到成熟黑櫻桃與草本香氣。

 

應該認識的酒莊和酒款

Francesco Bellei & C.酒莊

位於摩德納(Modena)省的Bomporto,於1920年由Francesco Bellei創立,釀酒哲學忠於傳統釀製法(traditional method),也就是瓶中自然發酵的二次法國香檳製法。其於2021年上市2013年名為Puro的酒款,經過長達8年的瓶中發酵,足可見其對高質量、不計成本與細節的要求。

酒瓶照_1. Francesco Bellei_Puro 2013

*推薦酒款: Puro 2013, Spumante Metodo Classico Dosaggio Zero

*品飲筆記: 極具礦物質、果香與多酚十分平衡,尾韻帶有柑桔香氣的酸度好似第二顆引擎,將其香氣綿延更長遠。

 

Cavicchioli & Figli 酒莊

Cavicchioli家族在摩德納省San Prospero區種植葡萄已逾百年,他們是Modena D.O.C.最大的土地擁有者之一,其中70%的葡萄園用來種植Lambrusco di Sorbara品種,曾祖父Umberto Cavicchioli於1928 年開始以家族名裝瓶,至今的第三代Sandro 和 Claudio 兄弟仍為當地傳奇釀酒大師代表,雖然該酒莊近年販售給義大利最大葡萄酒集團Gruppo Italiano Vini,其第四代Carlo Cavicchioli於慢食大學畢業後仍與父親和舅舅於酒莊工作著,甚至釀造了屬於新世代的自然酒款。第三代傳統最佳代表”Rosé del Cristo” So​​rbara D.O.C.Brut酒款尤其引起國際酒評家關注與高度評價。

酒瓶照_2. Cavicchioli_Rosé del Cristo 2020

*推薦酒款: Rosé del Cristo 2020 Sorbara D.O.C., Lambrusco di Sorbara D.O.C., Rosé Metodo Classico

*品飲筆記:似粉紅花瓣的香氣卻如此乾淨無雜質,結構完整卻具甜美草本尾韻,無論顏色或香氣都無法令人相信這是一瓶Lambrusco,更似其他區域的傳統氣泡酒 (雖不是法國香檳,但其高品質令人驚艷)

 

 

Chiarli Cleto酒莊

創立於1860年,該酒莊旗下兩品牌分別為Chiarli Cleto與Chiari Modena,前者注重單一坡與單一品種的發展,後為當地傳統葡萄酒代表,可謂家家戶戶無人不曉。此為Emilia-Romagna省最早生產葡萄酒的酒莊之一,亦為目前規模最大的Lambrusco酒莊之一。於1900 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獲得嘉獎與榮譽獎、1959年開始使用發酵桶(fermentation tanks)以Charmat方法釀製Lambrusco葡萄酒、1970 年代該酒莊擴大產量達到約 2000 萬瓶,其中 50% 為Lambrusco D.O.C.。2001年建立新酒窖後,開始專心於傳統釀法、甚至擁有自己的Sobrara品種(非來自統一培孕室的葡萄幼苗)。

酒瓶照_3. Chiarli Cleto_Quintopasso Rosé Brut Millesimato 2017

*推薦酒款: Quintopasso Rosé Brut Millesimato 2017, Modena Rosé Spumante Brut D.O.C. Metodo Classico

*品飲筆記:超級糖果與甜草本植物的香氣,入口香甜、然含糖量僅4.5公克,其高達9.5的酸度可於尾韻的酸甜平衡中感受,36個月的陳釀、極具陳年實力。

 

 

Silvia Zucchi 酒莊

傳承三代的Zucchi酒莊位於Modena的San Lorenzo,1958年Bruno Zucchi和其妻子Maria Alma以家族名生產了第一瓶Lambrusco 葡萄酒;1970年代由第二代Davide Zucchi與其妻Maura接掌酒莊;2010年第三代Silvia以自己的名字Silvia Zucchi創立同名品牌,她從家族最古老的葡萄園中精選100% Lambrusco di Sorbara葡萄,成功以Charmat釀法一炮成名,至今成為最穩定表現、尊重土地和葡萄樹特性、重視經驗傳承的酒莊之一。

酒瓶照_4. Silvia Zucchi_Avvincente 2018

*推薦酒款: Avvincente 2018, Lambrusco di Sorbara D.O.P., Vino Spumante di Qualità Dosaggio Zero

*品飲筆記: 完全手摘且以幾近無糖的Dossaggio Zero釀造,從充滿花香變換到煙燻青梅的過程令人玩味,結尾似單寧的酒體結構使餐酒任搭無敵。

 

 

Paltrinieri-Radice酒莊

由家族第四代Alberto Paltrinieri和其妻Barbara 共同經營,於1926年祖父Achille Paltrinieri創立,在1998年由Alberto接管酒莊,並透過釀造首款100% Sorbara品種的Lambrusco自然氣泡酒 (未過濾) 將酒莊提升至該葡萄酒市場顛峰。酒莊在Secchia和Panaro兩條河流之間佔地17公頃,年產約20,000 瓶葡萄酒。

酒瓶照_5. Paltrinieri_Radice 2021

*推薦酒款: Radice 2021, Lambrusco di Sorbara D.O.C. with refermentation in bottle, dry frizzante

*品飲筆記: 一喝就知道是自然酒的香氣花香中帶著酸度結尾乾淨平穩氣泡適中唯一需注意的是開瓶前靜置或搖晃將使口感截然不同可選擇任一開瓶法。

 

Pezzuoli酒莊

成立於1932年,目前由第四代亦為釀酒師的Alberto Pezzuoli經營。酒莊位在Modena南部、最初位於Carpi,二戰後遷至現址Maranello,紮根於其丘陵和平原的肥沃土地,擁有產區首株Lambrusco Salamino di Santa Croce葡萄欉,主要種植Lambrusco di Sorbara和Lambrusco Grasparossa di Castelvetro兩種品種,擁有認證產區大量土地並多種植葡萄園,因此可以100%使用自產葡萄釀造 (不用跟別人買)。

酒瓶照_6. Pezzuoli_Pietrarossa

*推薦酒款: Pietrarossa Lambrusco di Sorbara D.O.P. Frizzante

*品飲筆記: 香氣十分豐富具有各類熱帶水果如木瓜肉、香蕉皮等香氣入口十分自然平穩尾韻香甜而乾淨十分容易不小心喝完一整瓶。

 

Ventiventi

位於Emilia-Romagna省的Medolla,義大利酒莊名稱直譯就是數字2020,簡單易記。這是一家成立於2020年的年輕酒莊,由企業家 Vittorio Razzaboni及其三兒Riccardo、Andrea 和Tommaso共同成立,其中以Andrea為主要酒莊活耀的代表,雖然年輕,但十分成熟的作為明顯來自其清晰的理念,自詡為傳統與創新、技術與生態意識靈魂之間的結合,擁有的45公頃的葡萄園皆為有機且具永續經營認證。主要種植原生葡萄品種Sorbara、Salamino di Santa Croce、Pignoletto,亦種植Pinot Blanc、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等國際品種。酒莊採用傳統釀法,酒窖設有餐廳,位於葡萄園裡並提供流行音樂。

酒瓶照_7. Ventiventi_La.Vie 2022

*推薦酒款: La.Vie 2022, Lambrusco di Modena D.O.C. Rosso Frizzante

*品飲筆記: 乾淨為其創新現代面向的目標。該酒款之2022年份迎面而來的是新鮮的果香,2018年份則草本香氣明顯,含糖量10公克、酸度高達7.9,酒精度卻僅有10.5,完美無可挑剔的科學數字。

 

開車不喝酒 

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TASTE
Written by TASTE

No comments yet.

No one have left a comment for this post yet!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